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承德市“幼升小”家长彻夜排队等待领号牌

2018-07-27 15:34:55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直击市区“幼升小”报名现场——

部分家长彻夜排队等待领号牌官方回应没必要

7 月24 日,市区“幼升小”报名第一天。跟持续的大雨一样“热情”的是排队的家长。

早上7 时30 分,记者在市区实验小学和竹林寺小学门口看到,等待入场登记的家长们已经排出几十米的长队,身边还堆放着小板凳和凉席。他们之中大多数前一天就已经来排队了。虽然遇上了下雨天,可家长们或穿着雨衣,或打着雨伞,谁也没有要提前离开的意思。“我们要对得起孩子!”多位家长向记者表示,为给孩子尽快报上名,他们采取了彻夜排队的“应急”方法,为的是心中踏实。

日前,记者从双桥区教育局获悉,2018年双桥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已经确定,2018 年双桥区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严格执行免试、相对就近、合理划片的招生政策,禁止择校、跨区域招生,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学校招收2012 年8 月31日以前(含8 月31 日) 出生的未入学的适龄儿童。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错开报名高峰,维护报名秩序,不少学校贴出公告,学区范围内来自不同小区和地段的学生及家长分成若干组于不同时段办理入学手续。

尽管如此,还是有心急的家长提前到学校等候。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实验小学、竹林寺小学、头道牌楼小学、山庄小学、桥东小学等学校,在这些小学门口,均出现了家长排队领号的情况。“比起往年,排队的家长有所减少,但也不乏一些半夜就来排队的家长。”一所学校的老师表示,家长们不必太过着急,根据此前的摸底调查,没有特殊情况孩子均可以就近入学。

7 月23 日,市区“幼升小”正式报名前一天的傍晚开始,桃李街附近一所小学门口便出现提前排队的家长。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手里拿着防暑物品、还有一些食物;有的家长一边排队一边用手机看着视频;还有的家长干脆从家里带来了凉席,以便累了可以休息会儿……队伍中,不乏满头白发的老人,更有一家人前来轮流倒班值守的。在这些家长看来,提前排队,就能早些拿到报名号码牌,孩子被录取的可能性或许大一些。对此,学校的工作人员表示,2018年学校学位充足,家长不必彻夜排队领号,而且先拿到号码牌的也不一定能优先录取,校方需参考学生的生源顺序以及相关材料是否齐全。

7 月24 日凌晨2 时许,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多位家长晒出排队给孩子报名入学的照片。照片显示,多所小学门前都出现了同一景象,有序摆放的马扎以及一些守候在旁边的家长。“大家都已默认这种排队方式了,天亮后根据先后顺序,家长们再来报名,省得大家整晚都耗在这里。”刚将板凳放下的家长王丽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排队的家长都是学校招生片内的,手续也都齐全,只是为了让孩子尽早报上名,就来排队了。

谈及排队原因,30 多岁的刘先生说,“排一晚上队,给孩子尽快报上名,省得心里老惦记着。”“排排队心里可能更踏实些,对得起孩子。”70 多岁的柳阿姨介绍,虽然孩子父母劝她说,符合“片内”招生政策,不用整晚排队,她还是坚持要来。“你看,这是家长代表给我发的号,这样挺好,有秩序,天亮根据这个号再报名。”一位家长向记者展示。

7 月24 日7 时许,市区多所小学的工作人员根据之前家长们自主排队的顺序,给大家依次发放了首批盖有该校印章的报名号码,虽然排了一晚上的队,家长们脸上并没有疲惫感,还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对于“幼升小”出现家长彻夜排队的现象,记者联系了双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按照片区划定的小学,基本都能满足该片区的生源。只有预报名人数大大超出学校办学规模时,才会调剂安排一部分学生。其实连夜排队报名是家长对孩子入学焦虑的集中反应,许多家长知道入学不易,又找不到合适的咨询途径,所以只有暂时选择盲目排队的办法。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入学,准备好各项手续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根据前期的摸底情况,各学校学位均比较充足,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记者王鑫 通讯员李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