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高温下承德市劳动者坚守岗位

2018-07-31 15:25:12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终于没有了下雨的“魔咒”,晴空照耀下真的是又闷又热,让人想躲在空调屋里不出来。转眼已经是中伏第五天,承德市也开始迈入高温阵营,开启“蒸煮模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5℃。

7 月30 日11 时30 分左右,室外骄阳似火,私家车都带着空调的轰鸣声缓缓驶过,8 路公交车厢内一片闷热,像是一个大蒸笼,然而作为城市交通出行主力军的公交车,依然跟平时一样行驶在发烫的马路上,默默地运载着各条各线的市民奔向目的地。

8 路驾驶员赵玉峰的额头渗着细密的汗珠,“从现在开始高峰期到了,温度将会继续攀升,车内乘客也会越来越多”。车辆很快到了下一站,上了几名乘客,继续前行。而此时,赵玉峰额头和脖子上的汗珠已经止不住流下来了,虽说车辆行驶中能从窗外吹进风来,但都是热风,让人感觉不到丝毫清凉,却有一种要睡觉的感觉。

因8 路运行的线路属市区繁华路段,道路拥堵,经常会发生堵车现象,造成车辆晚点,驾驶员经常半天下不来车,上卫生间都要小跑进行,吃饭有时就在车上等红灯的时候咬上两口。赵玉峰告诉记者,像最近这几天的气温,只是在车里坐上一会,衣服就全湿透了,经常汗水一塌就是半天。因左侧靠车窗,赵玉峰左侧脸庞及左侧胳膊明显要比右边黑好几度。“现在其实比以前还强一点,过去的车子发动机在前面,发动后驾驶座热气蒸人,更加受不了。”赵玉峰说,由于每天被汗水浸泡,皮肤上都长了疹子,但也没有办法,擦点药还是要坚持工作,因为从事的就是这个行业,但想到有千千万万的市民需要我们,心里还是很欣慰的。

7 月30 日15 时,烈日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在路上走不了几步,就会大汗淋漓。在这样的天气里,送水工张毅依然奔走在路上,将桶装水送到客户家。

选好客户预订的桶装水,张毅左手握着桶把,右手扶着桶体,向上一用力,近40 斤重的一大桶水迅速落在左肩上,动作熟练有力,这次客户住六楼,他扛着水到一楼时额头已经开始流汗了,“后三层最难走,明显感觉有些体力不支。”张毅一边用力爬着楼梯,一边用手擦着汗水。

张毅说,通常送水时都要一鼓作气将水送上去,除非是楼层实在是太高或者一次扛两桶水的情况下会稍微休息片刻。

“我们早上7 点到晚上7 点左右都在送水,基本没有午休时间。”张毅说,送水过程中出汗多,我们自己会携带水壶,多喝水防止中暑。当大家休息的时候他们是最忙的,特别是中午,等到大家都去上班了,就是他们的吃饭时间了。一边说,张毅一边用手指轻轻揩去眼睛周围的汗滴,继续搬水。直到所有的工作都做完,他才用衣服随意地擦擦脸,然后大口大口地喝下半瓶水。

张毅告诉记者,夏季,平时每天送七八十桶水,但是订单多时,一天要送100桶水。“每天扛近4000 斤水,奔走于楼层间。”张毅说。

初伏一眨眼就过去了,记忆里只留下了接连不断的雷雨和时不时的“焖蒸”天气。“热死了!”“真的热起来了,一动就呼呼直流汗!”30 日一大早市区的温度着实让人“蒸”热了一番。“伏天本来就是气温高进入中伏也就意味着进入最热的时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近日,承德市的天空又开启了梦幻美颜模式,久违的蓝天白云回归,而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水晶天”将会是天气“舞台”上的常客,但付出的代价就是炎热。

“明明温度好像不是很高为何还是觉得热?”同样是35℃,有些地方的35℃让人“热到融化”,有些地方却让人“无感”。人们会感到这种差别,其实都是体感温度在作祟。

“在刚过去的降雨中,副热带高压往往唱着‘独角戏’。由于冷空气偏弱,降雨的水汽依赖于西南暖湿气流,进一步加剧了高温高湿,降温也就成了空谈,另一方面,整体偏局地、短时的降雨特点,也加剧了闷热天气的程度。”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雨局限于一时一地,此地降雨的同时,周边地区还在被阳光加热,温度的轻微下降,换来的是湿度的大幅提升。也许气温并不是很高,但从体感角度而言,无疑非常不舒服。

7 月23 日的台风“安比”给承德市带来了持续性的降水,人们体验到了久违的清凉。但好景不长,降雨逐渐消散,熟悉的闷热又回到了人们的身边。副热带高压很快会夺回它的统治地位,而且强度还会略微有所加强。这样一来,华北地区继续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较强的降水,但阵雨和雷阵雨仍将不时造访,闷热的天气还会持续。

预计未来三天,承德市都是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空气湿度大,会感觉又闷又热不舒适。为此,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及时补充身体水分,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另外,近期紫外线强度较高,需注意防护。近期市区天气情况为:7 月31 日晴,西南风2—3 级,23℃到36℃;8 月1 日,晴,西南风2—3 级,24℃到35℃;8 月2日,晴,西南风2—3 级,23℃到35℃。(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于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