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凡西营粉煤灰成功融入农林产业链

2018-08-03 11:19:4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研发实验承德生产转化

承德凡西营粉煤灰成功融入农林产业链

面世的新型植物营养基质属国内首创、填补世界空白

编者按:承德既是一个矿产资源大市,也是一个农林资源大市。每年产生的废矿渣、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和农林废料均近乎全省的四分之一。如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继成功攻克废矿渣综合利用之后,承德市又瞄准了粉煤灰。作为京承协同发展“点对点”对接的实践典范,承德按需“点菜”,北京专家“下厨”,再次成功攻克粉煤灰生物应用世界难题。点石成金,造土还田,让昔日寸草不生,粉尘飞扬,污染河流、山川、大气的粉煤灰变废为宝,京承联手拓出一条工业固体废物与农林废物综合应用、绿色环保,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粉煤灰作为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中排放量最大的污染源,其建材方面的应用并不新奇,但让这种工业废料‘翻墙’进入农林产业链,变成深受花草树木喜欢的‘营养基’,一直是世界难题。”滦平凡西营河北庆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小坡对记者讲,历时三年,作为京承协同发展“点对点”合作的典范,承德凡西营粉煤灰生物利用项目已结出丰硕成果,利用“粉煤灰+农林废弃物”成功“造”出的新型植物营养基质已在承规模生产。

领衔该科研项目的北京农学院刘克峰教授讲,用粉煤灰为主要原料作植物营养基质属全国首创,填补了世界空白。该新型营养基质一经面世即荣获中国基质类奖项最高奖——北京2017 年度科技进步奖。同时还获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中国屋顶绿化与节能材料奖等多项殊荣。

2015 年7 月,得知承德亟待解决粉煤灰综合利用难题,时任中国环境学院理事、研究员,北京农学院城乡发展学院院长,有“有机肥泰斗”之誉的刘克峰教授欣然接受了一名在京挂职的承德干部的邀约。当刘教授认真研析了承德市凡西营粉煤灰检测报告后,当即意识到,草炭的过度利用已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在国家严令禁止开发利用草炭之际,凡西营粉煤灰很有可能替代基质生产中的主要材料草炭,成为新型营养基质研发中的主要原料。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一车又一车粉煤灰从承德运往北京农学院研发试验基地,一轮又一轮的试验在基地反复进行。经不懈探索,一种以承德凡西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辅以承德现有废弃菌棒、种植秸秆、畜禽粪便以及木屑锯末等农林废弃物的新型植物营养基质成功面世。该基质可广泛应用于育苗、栽培、屋顶绿化、园艺等农林领域,品种已达187 个。该新型基质的成功研发,有效解决了我国热电粉煤灰和农林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和环境污染难题。

变废为宝,点石成金。北京农学院专家团队研究生杨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承德市仅凡西营现存3700 万立方米的粉煤灰就可生产新型营养基质产品1.2 亿立方米,可转化当地废弃菌棒7200 万立方米、其他农业废弃物1000 万立方米,单是用其作为海绵城市的屋顶绿化,几乎可以覆盖半个北京城。这对既是矿产资源大市也是农林资源大市,担负着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必须同时解决贫困问题的经济欠发达的承德来讲,无疑是天大的喜讯。

7 月25 日,在此项重大合作的基础上,承德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农学院又共同签订了产业扶贫协作全面合作战略协议。(记者周易、孙丰,通讯员姜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