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开播发布会侧记

2018-08-03 11:44: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伟大祖国的播绿者们致敬!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开播发布会侧记

三代人,50 余年,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海,塞罕坝的绿野奇迹,正以电视剧的形式为更多人了解。

8 月1 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德市委市政府、河北广电传媒集团联合摄制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期待。8 月2 日下午,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开播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辗转北京、天津、杭州、承德塞罕坝、内蒙古乌拉盖、多伦、克什克腾旗、乌丹8 地取景,深入过真正的沙漠、雪地,也经历了高原、风沙、暴雪、极寒等恶劣环境的考验……这部经历了162 天艰苦卓绝拍摄的电视剧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 取材于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讲述了上世纪60 年代初,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青春热血书写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传奇的故事。

荧屏上,369 人肩负使命豪迈上坝。他们来自全国18 个省区市,平均年龄不到24 岁,约三分之一是刚走出林业学校的大中专毕业生。这些数据,都与现实严丝合缝。而“献完青春献子孙”的造林者化身剧中的冯程、覃雪梅、赵天山等人,将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卓绝、梦想年华,带到观众面前。

“我们拍摄用了5 个多月,他们创造奇迹却走过了50 多年。”监制郭靖宇是土生土长的承德人。从小听着塞罕坝故事的他,说得异常动容:“剧中,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务林人员战严寒、斗酷暑、抛青春、洒热血,在荒凉的塞罕坝林场,他们同进退,共患难,不仅收获了友谊和爱情,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戏外,剧组人员同样将热忱献给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为了更真实地再现务林人当初的艰苦环境,剧组先后转场北京、天津、内蒙古、承德等八地取景,更历经风沙淹没拍摄机器、与‘白毛风’斗争等困难,但他们愈挫愈勇,深入沙漠、历经风沙,抗严寒、迎风雪,他们诠释着塞罕坝精神,书写着最美的青春。”

故事里的冯程年龄跨度20 岁到75 岁。古稀之年,他再次上坝,满目葱茏投进眼底,“我们把最美的青春和炙热的眼泪都留在了这里,值得呀!”冯程的扮演者刘智扬说,每当片花放到这里,自己都会热泪盈眶:“那里的每一棵树都是他们用汗水、泪水甚至血水浇灌的。当观众看到剧中的每一抹绿色,希望所有人记得他们。”

“拍摄的过程像取经,塞罕坝精神就是‘真经’。”剧中覃雪梅的扮演者何雨虹谈及拍摄时的感受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光里,第一代塞罕坝务林人不畏恶劣的环境,无私地奉献出青春甚至生命,与大自然勇敢抗争,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也创造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我为能参演这样一部剧而感到骄傲。”

环境的挑战让年轻演员们受益匪浅,人物的精神世界更撼动着这批90 后的内心。在采访中,“责任感”“使命感”是所有人都提及的关键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发布会现场,主演再现剧中致敬环节。众主演热情真挚、慷慨激昂地向孕育了塞罕坝精神的承德大地致敬、向勤劳勇敢的河北人民致敬、向伟大的中华民族敬礼。

在发布会上,该剧总编剧杨勇现场朗诵诗歌《塞罕坝上》,震撼了在场所有人员:“我要喝上一杯滚烫的酒呦,致敬塞罕坝上,咱那最美的青春。”何谓“最美”?随着电视剧创作层层推进,主创们还悟出更深的内涵。演员们纷纷表示,越是走进角色,越是感谢这次经历。能在演艺生涯中遇到这样的作品,是一名演员最美的青春。

为了真实再现50 多年前大规模机械造林的场景,剧组找到几位老机械师,重新制作了四台植苗机用于拍摄。导演巨兴茂说:“为塞罕坝精神作传,是时代给予创作者的重托,我们必须对得起50 多年来塞罕坝的建设者们。”

发布会上,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塞罕坝老一辈务林人代表陈彦娴和李秀珠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和期望。“在播出的前两集中,‘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立刻揪住了我的心,这和我们当初上坝时的场景一样。这部剧真的很难拍,塞罕坝不是一个人的事迹,它是集体的事迹,非常感谢《最美的青春》剧组把塞罕坝精神搬上荧幕,让我感到非常激动。”陈彦娴说。

“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的开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取得的重大成果。”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表示,河北将以此次开播为契机,切实加大对这部电视剧的宣传推介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观看电视剧再一次接受塞罕坝精神的洗礼,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而激励广大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为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鲜活旗帜。”发布会上,市委副书记张泽峰说,“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紧扣时代主旋律,通过真实的故事、精良的制作,展现了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伟大精神,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诠释和表达,是一部向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致敬、向全国造林人致敬、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献礼的精品力作。该剧对承德激发内生动力、建设生态文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更是极大的激励、鼓舞和推动。承德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决担负好‘水源涵养、生态支撑’重大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承德方案。”(记者张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