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首场攻坚战圆满收官

2018-08-03 11:35: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税海扬帆梦想起航

——写在承德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首场攻坚战圆满收官之际

7 月20日上午11 点10 分,随着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税务局顺利挂牌,承德市县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工作全部完成。

克难奋进,勇担使命,又踏层峰望眼开。从7 月5 日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正式挂牌,短短15 天,承德市县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承德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第一场攻坚战圆满收官。

“面对这场极具艰巨性、复杂性、挑战性的重大变革,我们争分夺秒地抓落实,确保了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这标志着承德市税收发展史上又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赵锡铎说道。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税务机构改革参与者们正在以无比坚定的改革信念,尽心履职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在这场改革攻坚战中同心合力开新局。

党委政府是改革全速推进的“靠山”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冲锋号,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也随之全面拉开帷幕,“分家”24 年的国税、地税“再续前缘”。

改革能否高效推进,既是对税务部门的考验,也是对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考验。

“在税务机构改革工作中,希望专项组成员单位给予全力支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要做税收发展的‘靠山’。”省局第二联络(督导)组组长、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涛这样说道。

6 月25 日,全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全省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原承德市国税局、地税局分别迅速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做出相关工作安排;

6 月29 日,原承德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报送了省局会议精神及承德市具体部署的专报;

7 月3 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题会议,成立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组,并于当天就召开了承德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7 月6 日,承德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座谈会召开,会议按照改革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要求逐项重点工作、逐个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改革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逐项重点工作、逐个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改革的集结号已吹响,各级税务机构挂牌工作进入倒计时。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精在方寸。市领导亲自参加、亲自部署改革工作,为各级各部门注入了无形的动力,各级各部门以超强的责任担当和大局意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推进改革、支持改革,汇聚了强大的改革合力。

历经数月备战,7 月5 日,国家税务总局承德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承德市国地税机构合并正式打响,改革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税务铁军”正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战略攻坚战……

纪律规矩是改革阔步前行的“保障”

7 月23 日上午,省局税务机构改革第二联络(督导)组对双桥区局办税服务厅(二道牌楼大厅)进行明察暗访。

这是市县两级税务机构挂牌后,省局督导组第一次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挂牌后大厅各项税收业务能否正常办理、办税窗口是否实现“一窗通办”、升级后的“金税三期”系统运行情况。

双桥区税务局二道牌楼办税服务厅、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税厅、社保费征收厅、“金税三期”系统运行全部正常。省局联络(督导)组对双桥区税务局工作予以肯定。

“这次改革是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不得出现任何纰漏。”省局第二联络(督导)组组长、河北省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文涛多次在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力度大,影响面广,情况复杂,严肃的工作纪律是确保改革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

“要坚持一切行动讲政治,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税务总局‘六项纪律’的各项要求,并要联系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细化,真正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在承德市改革动员大会上,纪检组长张凯提出了严肃的纪律要求。

纪律规矩挺在前,落到实处是关键。为此,市局抽调各科室精干力量,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向县(市、区)派驻12 个联络(督导)组,深入基层指导改革工作,并督促检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市局纪检组还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组成纪律检查组,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突击抽查、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对本单位本系统落实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执行机构改革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妥善研究解决。

严明的工作纪律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从省局联络(督导)组到市局党委成员,从市局科室到县(市、区)局严格遵守改革纪律,同喊一个号子,同唱一首改革的歌,使承德税务的改革工作一路高歌,阔步前行。

共享成果是改革永远不变的“追求”

让地方政府满意、让纳税人满意,是承德市税务部门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

就在7 月13 日、16 日,市委、市政府对承德市税务局组织收入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同时对一项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证明,承德市税务系统是一支令政府满意、值得政府信赖的队伍。

“坚持为民便民利民”是此次改革推进的核心原则之一。

7月20前,所有综合办税服务厅全面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叫号机系统的调整工作已完成、已建立导税团队、完成办税服务厅人员业务培训……

7 月20日晚,全部完成“金税三期”业务实测。

捷报频传,这标志着承德市税务局机构合并及系统升级后征管工作平稳运行,办税工作正常有序。

“能成为合并后第一个办业务的人真是太幸运了!”7 月20 日,宽城满族自治县个体运输户才利民当得知自己是宽城满族自治县税务局挂牌后,第一个开出完税证的纳税人时,激动地拿起完税证。

“原以为国地税合并办业务会受影响,来到办税服务厅疑虑立刻打消,办税窗口标识清楚,导税热情,井然有序,办理业务速度比之前更快了。”在隆化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位刚办完契税业务的纳税人满意地说。

“过去得叫两个号,国税地税两头跑,现在半小时就搞定了,这样的改革才真是为老百姓考虑!”承德市伟焱装饰有限公司的朱先生对税务改革连连称赞。

“市县两级顺利挂牌,改革首战告捷,我们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实干兴税,奋力开创承德市税收事业发展新局面。”承德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赵锡铎对下一步改革工作信心满满。“我们将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工作,切实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切实增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在承德落地落实贡献税收智慧、提供税收支持。”

这是一场化茧成蝶的工作挑战,这是一场为民便民利民的强力攻坚,这更是一场筑强税收事业长远发展根基的重大改革。不忘初心,重塑未来。锐意进取的承德税务人必将再绘新篇!(记者张丽莉 通讯员刘学刚、付振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