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应对强降雨天气纪实

2018-08-06 16:30: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为大河安澜

——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应对强降雨天气纪实

7 月24 日凌晨,2018年第10 号台风“安比”进入河北省境内。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7 月24 日,承德市迎来强降雨,滦河、潮河及其支流水位大涨,兴隆县境内潵河出现6.65 米洪峰水位。面对洪水,承德水文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精神,用一组组水文数据、一条条水文信息,描绘了水文干部职工严阵以待、迅速出击、全力应对的壮丽图景。

在滦平县境内潮河岸边,伫立着一座河北省与北京市交界的水文站——古北口水文站。

古北口水文站办公楼内,监视屏上实时显示着潮河水文情况。7 月24 日15时,大雨倾盆而下,站长高祥带领职工韩白冰密切注视着潮河的一举一动。

“站长,河水涨起来了,水位213.74米,流量52 立方米每秒。”韩白冰急速地说道。

“继续观测数据,我们要密切关注潮河举动,随时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高翔回复道。

大雨一直哗哗下着,潮河古北口水文站上游多条支流爆发山洪,高翔带着韩白冰沉着应战,完整地测得了建站以来的最大洪水各水文要素变化过程,并及时将雨水情信息传递到各级防汛决策部门。

雨情汛情声声紧,滦河支流湍湍急。

据水情中心报告,兴隆、滦平、营子区和宽城已有19 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00 毫米,如再遇强降雨,雨量叠加效应将十分明显,极易诱发山洪灾害。为此,水文系统工作人员全力坚守一线,做好迎战较大洪水的准备工作。

“防汛到了关键时期,各部门要按照‘防汛责任早落实、防汛预案早修订、安全检查早开展、各项准备早到位’的要求,全力做好迎战10 号台风‘安比’ 的准备工作。”早在暴雨来临之前,市水文局党委书记张克阳就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迎战。

7 月24 日,市水文局紧急启动了《承德市突发公共水事件水文应急测报预案及2018 年实施方案》 《河北省承德水文局2018 年度汛预案》和《河北省承德水文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方位做好迎战较大洪水的准备工作。同时,派主要技术力量协助蓝旗营、李营、古北口等重点站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汛期应急预备队、水情组、应急测验及城市防洪组、暴雨洪水调查组、水情后备组、水质应急监测组、仪器设备调配及维修组、后勤组、宣传报道组和水毁统计组24 小时全体枕戈待命。

面对突降暴雨,从7 月24 日傍晚到7 月25 日8 时彻夜,市水文局办公楼灯火通明,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关注着10 号台风“安比”在承德区域的一切动向。截至7 月25 日8 时,市水务局向各级防汛主管部门拍发雨水情电文67组,进行洪水预报8 站次16 份,发送短信31 次,为服务承德市防汛决策起到重要作用。

雨情是集结令,水情就是冲锋号。

为了迅速跟进指挥,确保防汛万无一失,7 月25 日,市水务局临时委派两个小组,分别到发生较大洪水的潮河古北口水文站、潵河蓝旗营水文站、柳河李营水文站支援指导调研。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这次我们防汛认真执行测洪应急预案,积极地做好水文服务,为防汛抢险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只为保一方江河安澜。大水不来,备汛不止,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场洪水的到来。”市水文局纪检书记董秀强说。(记者林海娇 实习生霍琳琳 通讯员李民、吕志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