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让青春在奉献中飞扬——记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上的青年志愿者群体

2018-08-08 15:11: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青春在奉献中飞扬

——记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上的青年志愿者群体

穿茫茫林海、游广袤草原、赏万亩花海、品特色小镇、观实景演出……7月18日至20 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在承德市坝上地区精彩举办。在享受这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之时,人们总会看到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她们或身着蓝白相间的小套装,或身着绿白相间的运动服,像辛勤的蜜蜂一样在各个景点间穿梭,无论见到任何人总是笑脸相迎,让人心生暖意。

她们,就是服务于本届省旅发大会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旅发大会上的最美风景

“大家好,我是本车讲解员,接下来的行程就由我来陪同大家,如果您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地方都可以叫我……”来自承德广播电视台的王双是A04 号车的讲解员。在车上,她总是蹲下来亲切地与人对话;在车下,她总是时时刻刻提醒着与会嘉宾要注意安全,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句提醒,传递的是温馨与感动。

一天的行程下来已接近凌晨1 点钟,躺在床上的王双努力让自己保持着清醒,她提醒自己,千万不能睡着,只能休息一会儿,还要预演一下明天的行程,再熟背一下明天的讲解词,今天嘉宾们遇到的问题,明天要如何避免……一件件压在心上的大事让王双瞬间找回神志,她拖着有些肿胀的双脚,立在镜子前,再次练习了起来。

这一练,一个小时过去了,筋疲力尽的王双和衣而眠。

早上5 点钟,只休息了三个小时的王双就精神满满地站在了出发队伍中。王双是50 名讲解员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志愿者的缩影,像王双一样,820 名志愿者们就是这样不畏劳苦、不惧困难,充满朝气、意气风发地迎接着每一天。

“这是一次值得回味的观摩体验,吸引我的不光是承德的山水风景、人文风情,更是那一张张阳光靓丽的笑脸,和周到热情的服务。”来自保定的王女士是此次旅发大会的观摩嘉宾,她对记者说,“2018年9 月份,保定将举行第二届市旅发大会,此次来到承德让我欣赏到了如此高规格的盛会,对承德市即将举办的旅发大会很有借鉴意义。同时,我们一定要学习承德志愿者这种无私无畏、不辞劳苦却又精力十足的精神。她们真的很具感染力,看到她们,好心情一下子就‘满格’了。”

“想要成功举办这届精彩震撼又难忘的旅发大会,离不开各方面的保障和支持,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团市委副书记艾铮介绍,自承德市接棒承办省旅发大会以来,志愿者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以高质量的旅发大会志愿服务软实力为重点,全力以赴打造一支服务周到、能力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努力让志愿者成为承德向外展示形象的靓丽名片。

最是拼搏见精神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多的在于精神。

在得知招募讲解员志愿者的时候,来自承德技师学院的王馨慧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从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到后期的集中培训,她从不缺席。“我的微笑、站姿、讲解、手势引导,都是承德的形象,我要做到最好。”作为本地人,一想到能服务承德,王馨慧很是开心。

她们有的刚刚离开校园,有的来自各个单位,不论何种身份,她们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争光,圆满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话虽如此,但面对着旅发大会志愿者这个陌生称谓,面对着42 天高强度集中培训,面对着要倒背如流且是厚厚一本的解说词,面对着不能正常工作、不能顾及家人、不能陪伴孩子……有的人胆怯过,也有的人想退缩。

提起自己9 岁的女儿,志愿者韩雪的双眼瞬间结晶,满是自责:“特别不巧,平时能照顾女儿的长辈和老公全都在外地,自己又赶上观摩拉练,我的女儿只能寄宿到朋友家中。她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不但不能陪她复习,而且一连几天都见不上面……”

最是拼搏见精神。从挺胸、抬头、收腹到脸上每一个微笑;从卷帙浩繁的解说词到每一个服务组的训练;从每一个会场的布置到每一个观摩点的服务;从塞罕坝博物馆到中国马镇……志愿者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排除了各种干扰,为做好省旅发大会的服务工作全力备战。

白驹过隙,转眼间到了7 月17 日,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开幕的前一天。

这一天,志愿者一行早早地来到自己负责的岗位上,完成最后一次的彩排。直到凌晨两点钟,在每一个大会指挥部中,还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或整理会议材料,或分装会议文件袋,一派紧张而又兴奋的气氛。

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历时4 个月的面试、选拔、培训,820名青春洋溢的青年志愿者脱颖而出,大会设立了服务点43 个,累计服务时数1.3万小时。志愿者们用她们辛勤的服务,为第三届省旅发大会成功举办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春无极限,未来正可期

七月的阳光,热情似火;七月的芬芳,沁人心脾;七月的青春,神采飞扬。

“这就是一支青春飞扬的团队,820 名志愿者们认真刻苦的精神真的让人感动。”团市委宣传部长刘媛媛说,即使跟车累到双脚红肿,即使接待服务累到双目眩晕,即使在烈日下站立一天,有的甚至累到中暑,这些坚强的志愿者们都没有一人叫过苦,没有一人掉下队。

付出总有回报。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灿烂缤纷,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淬火历练,成就一段独有的难忘经历。未来,这些可爱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服务家乡的征途上,一定会再放异彩、再立新功!(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