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切实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2018-08-08 15:08:4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切实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一论深入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议精神

有目标才有动力,有信心方能赢得美好未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的进程中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承德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的大事。当前,创建工作已经到了迎接省级、国家测评的关键阶段,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迎接测评检查,向承德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承德市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把其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视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视为承德市人民矢志不渝的共同追求。目前,承德市已经连续三届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承德市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新的测评标准和考核方式,当前承德市创城工作还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我们在硬件设施、日常管理、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度等方面还存有一定的差距。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变化,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任务更艰巨,形势更严峻,需要我们进一步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确保承德市到2020年成功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思想认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切实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必须充分认识推进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需要。全国文明城市,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内在要求,也是承德市以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为统领、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开展“五城联创”的重要一环。如果我们能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进城市管理、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并最终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就能让承德迅速提升在外美誉度和影响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通过创建,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就能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认识决定行动,形势决定任务。切实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必须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严峻性形势。创建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2018年8 月中旬,河北省将组织省级文明城市测评,10 月,国家将组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测评。如果我们在省级测评中被淘汰,就没有资格参与国家测评,2020 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竞争非常激烈,时间非常紧迫,而创建任务还非常繁重,承德市上下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迅速进入冲刺状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创建中去,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同时,当前文明城市新的测评标准、考核方式和创建态势也使承德市创城工作面临着标准更高、程序更严、压力更大的严峻考验。这就要求承德市相关部门要抓紧对标学习,拿出硬举措,创出新水平,确保在省级、国家测评中取得好成绩,圆满完成年度创城任务。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切实把创城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必须要每个部门、每个干部职工、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能不能在创城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是对我们的目标志向、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检验。从创建的标准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薄弱环节,身边不文明现象还不少,这些都是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及时整治,将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甚至使得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前功尽弃。因此,承德市各级各部门、每个干部职工、每位市民都要从事关承德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福祉的角度认识创城、参与创城,树立正确的创建导向,拿出承办全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的精神和举措,迅速行动,出实招、求实效,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要切实负起创城责任,强化各级一把手主抓、一把手统筹、一把手示范的责任意识。同时,作为文明城市创建主战场的四个区要担起属地管理职责,对照暗访测评反馈意见,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到位。要抓住“当务之急”,重点抓好优化城市环境秩序、塑造城市形象内涵、统筹城乡全民创建等方面工作,大力实施“三项治理”、扎实推进“五项行动”、全面开展“五项活动”,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迎检任务。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省级、国家测评在即,承德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创则必成的信心,背水一战、不留退路的决心,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作风,全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市这场攻坚战,确保顺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