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农业标准化发展

2018-08-08 15:35:4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承德市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农业标准化发展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近年来,承德市把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作为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助推器,把“三品一标”品牌创建作为提高承德市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承德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优势特色农产品在数量和产量上均有新突破。

绿色农产品吸引人眼球

在刚刚结束的河北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承德市以“京津水源地、承德生态农产品”为主题,精选了承德露露、河北怡达、宽城神栗、丰宁缘天然、丰宁黄旗皇小米、丰宁平安高科、围场味来、天源药业、隆化红玉保健品、承德县三麦食品、水星乳业杏仁粉、神州绿岛、丰宁京北第一草原等30多家知名企业、400 多种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参展,吸引了国内外广大嘉宾参观,并赢得了各界的高度赞誉。

近年来,承德市立足生态、文化、区位优势,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为突破口,以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为目标,努力打造安全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目前,承德市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64 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08.6 万亩,有力推进了承德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隆化晨新蔬果产业基地西红柿大棚内,红彤彤的西红柿洋溢着勃勃生机,正等着采摘。合作社负责人说:“我们的蔬菜主打绿色有机牌,90%销往北京市场,不愁卖。”

“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承德县国光苹果三种河北省十佳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历届农交会上屡获金奖,隆化肉牛、热河黄芩等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市农牧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市通过健全机制、园区带动和强化“三品一标”品牌认证,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特色优质农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培育优质品牌打造标杆

承德市立足“一环六带”产业布局,集中用力抓好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百万亩经济林“五个百万”及京北有机奶都、京北菜篮子基地、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等产业带建设,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为品牌培育奠定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开展国内国际标准比对行动,加快建立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一批特优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并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打造以县域为主体的农产品优势品牌聚集区。

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商标注册。鼓励有一定资源优势、产业规模和市场知名度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率先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依托全国首个功能农业综合扶贫示范区建设,培树知名富硒农产品品牌。支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创建,打造坝上及接坝地区有机农产品聚集区。目前,承德市有效期内的“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64 个。

同时,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品牌培育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商标注册。承德市主动适应这一变化,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1+8+N”品牌建设体系,努力在承德市形成以“京津水源生态承德”区域形象公共品牌为统领,以宽城板栗、兴隆山楂、隆化肉牛、平泉蘑菇、围场马铃薯、承德县国光苹果、丰宁有机奶、滦平道地中药材等8 个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的农业品牌建设格局。随着龙头企业数量增多和品牌意识增强,农业注册商标品牌快速增加,承德市涉农商标注册总数达到4310 件,其中有中国驰名商标11 件、河北省名牌产品67 项、河北省优质产品63 项。

立足优势打好“四张牌”

4 月份,由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局、河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承德市农牧局共同举办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河北绿色食品进社区”活动在石家庄市小马新村社区广场启动,承德市组织承德三源生态米业有限公司、承德怡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德乐野食品有限公司等20 余家知名绿色食品企业参加了现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产品品尝、互动体验、展示展销等方式,向现场消费者普及绿色食品知识,宣传绿色食品发展理念及标志形象,着力解决绿色食品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承德市为擦亮农业品牌,树立区域标杆,重点打好“四张牌”,促进品牌农业建设稳步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立足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打好生态牌。“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赋予了承德生态优良、环境美好的天然属性,这是品牌农业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为此,承德市在树品牌、打品牌、靓品牌的过程中,始终围绕“生态好”这一属性开展,最大限度体现农产品品牌的生态价值。

做好康雍乾皇庄文化挖掘,打好文化牌。承德市深入挖掘皇庄文化,赋予农产品品牌“文化价值”,逐步培育壮强“皇庄系列”农产品产业链,为农业品牌培育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

抓好优质产品供应区打造,打好品质牌。农产品的“生态绿色”属性,必须建立在品质优良的基础上,承德市上下持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杜绝因为质量问题“砸毁”苦心经营的农业品牌的现象发生。

利用多渠道品牌推介形式,打好宣传牌。有了品牌宣传不出去,就形不成品牌效应,为此,承德市聘请了顶尖的品牌策划和运营团队,抓住最核心、最吸引眼球部分,并集中有限资金做好宣传,确保了“好钢用在刀刃上”,取得了广泛的宣传推介效果。(记者华宏、张帆 通讯员孙玉春、王玉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