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山庄里的荷

2018-08-10 19:43:5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荷花是山庄的一种景致,绝对不可错过。所以每年荷花盛开时,每天到山庄里看荷花的人都络绎不绝。眼下,山庄里的荷花又开了,自然有荷花的湖塘边更热闹了。

清晨,走进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避暑山庄,来到水气波光若有若无的水心榭,看到东侧湖中正在盛开的荷花,眼前一亮,她那美丽的色彩让人不知如何形容。众多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聚集在湖边,拍摄荷花美丽的面容。扑鼻的荷香让人想起南宋著名文学家、诗人杨万里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著名诗句。

我们爱荷花,不妨探索一下避暑山庄的荷花。在清代,避暑山庄湖中除敖汉莲外,还有从关内移来的千叶莲、重台莲。山庄里与荷花有关的景点很多,如:香远益清、曲水荷香,观莲所等。

水心榭现正在盛开的荷花,叶大花也大,每年七月盛开,荷香扑鼻。烟雨楼和观莲所等处的荷花是1963 年从白洋淀移来的,目前也正是盛花期。

周敦颐在名篇《爱莲说》 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李白也赞“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荷花享有如此高的美誉,不在她曼妙的身姿、幽幽的芬芳,只因她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我们赏山庄的荷花、赞山庄的荷花,亦因此。(记者陈建摄影 李德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