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3120家股份制经济组织带动承德市16万户农民奔富路

2018-08-13 15:59:3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3120家股份制经济组织带动承德市16万户农民奔富路

年经营总收入达到70亿元以上

为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承德市探索了六种股份合作制发展形式,在壮大村集体收入同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截至2018年上半年,承德市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达到3120家,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辐射带动16 万户农民增收,年经营总收入达到70 亿元以上。

土地股份合作形式。在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成立土地合作社,按照“流转不流失、承包权变股权、权益有保障”的原则,引导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将经营权转化为股权。由合作社理事会制定股权核定办法,成员大会通过,签订《入股协议书》,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保障“股民”收益。平泉市南五十家子镇后甸子村,按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原则,全村403 户570 亩承包地、490 亩林地和1100 亩荒山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贫困户以政策性补助资金入股,村集体以水利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入股,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租金按地类约定每亩每年400 元、600 元和800 元。经营收益按2:2:6 进行分红,即20%分给入股户、20%作为集体公积金、60%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实现了村集体有积累、村民能增收、贫困户有保障。

集体股权合作形式。对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进行股权设置和股民资格界定,普遍设置为人口股、农龄股、募集股、劳龄股等股权形式,原则上实行“生不增、死不减;进不增、出不减” 的静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吸引工商企业、社会资本合作经营,组建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探索设立集体股,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通过股权分配增加集体收入,实现了“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双滦区肖店、西地、二兴营等村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采取“集体资产量化股权——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运营达效——村民按股份分红”的改革路径,探索了“1238”工作模式,把集体资产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地量化到人,由“共同共有”变“人人有股”,增加了分红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实现了农村资源资产效益最大化。

资金股份合作形式。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加入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将政策性支农资金转化为村集体或农户的股金,变资金到户为权益到户。承德市推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小额扶贫贷款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加入到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的做法,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形式进行分配,由单户扶贫转变为利益连接、共同致富,把产业发展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对贫困户实行“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精准扶贫模式。平泉市天农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润农业发展公司合作,投资1500 余万元,并融合扶贫资金,发展食用菌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对有劳动、经营能力的贫困户,不需出资,合作社按2.8 元/棒价格赊给每个贫困户2万袋菌棒,合作社按成本价格收回贫困户欠款,超出的销售收入作为贫困户的经营收入,年纯收入可达三四万元;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三户联保,通过“政银企户保”扶贫贷款每户5 万元,连同每户扶贫资金1.2 万元,以股份合作方式在公司入股,贫困户每年收入4000 元以上。

农宅股份合作形式。在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农民宅基地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利的前提下,以村集体为主成立农宅合作社或乡村旅游合作社,引导农户将闲置农房入股合作社,与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合作,发展乡村生态观光旅游。围场十二号村柳塘人家乡村休闲旅游合作社与围场九府文化创意公司合作,投资850 万元,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股份合作模式,改造农宅庭院22 处,整体包装闲置民居、庭院和周边风景,以农舍租占、现金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流转年限10—30 年,租赁费用500 元—800 元/年;合作社盈余40%作为运营积金,60%进行分红,使农民收入来源拓宽为租金、红利、村集体分红三项。

资源股份合作形式。支持将农村的“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山林等自然资源,与工商资本合作,采取资源入股组建股份合作制经济实体,发展林上、林中、林下经济和林果产品深加工业,自然资源独特的山区,合作开发休闲度假产业和养老养生产业。隆化县森茂林木专业合作社采取吸引社会资金、营林入股的形式发展合作造林,栽植树木20000多亩。每片林区10—20 人左右入股营林,每人入股1万元左右,合作社和林农采取7:3 分红的合作机制,带动当地近200 贫困人口入社入股分红,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六位一体”股份合作形式。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相关扶持政策与利益联结机制相挂钩,推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多元股份合作模式,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多方合作共赢。丰宁满族自治县乐拓牧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宁聚养殖专业联合社,实行“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多元股份合作模式,贫困户通过基础母羊入股、扶贫资金入股和羊舍入股三种形式,直接或间接带动全县11 个乡镇4160 户农户发展肉羊产业,贫困户年均收入5000 元以上。(记者孙涛 通讯员宋文平、钱宏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