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瞄准旅游产业打造富民新支点

2018-08-13 16:09:1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依托乡村优势强化技能提升

兴隆瞄准旅游产业打造富民新支点

走进兴隆县雾灵山镇眼石村,独具特色的民居,整齐干净的村间小路,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院内花香和农家的饭菜香味,随微风徐徐飘过。风光如画的山村景色,引得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品农家饭,或在农家客栈小憩,尽情享受世外桃源般的农家乐趣。

“来咱们这儿的大部分人都是回头客,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为啥不走呢,咱们这儿既能户外烧烤、采摘,还能自己做饭、爬山、钓鱼,环境好、价格还公道,暑期都得提前一个月订房间。”幸福农家院的张大妈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据张大妈介绍,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每天来吃烧烤和农家饭的人达十几桌,忙的时候全家齐上阵,还得到村里雇人,闲时每天订桌量也有七八桌,一年挣个二三十万元不成问题。

如今,在雾灵山、兴隆山、青松岭等景区周边沿线村镇的农家院正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乡村旅游业效应已初见成效。2018年上半年,兴隆县形成有规模的农家院达564 家,农家院床位约12000 个,全县农家乐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 亿元,并带动了千余人脱贫致富,直接带动贫困户发展农家乐50余户。

“我们景区从附近的杨树岭等贫困村聘用了100 多人在景区开展种花、保洁等工作,并吸收了全县范围内1100 户贫困户入股景区,每年可以按入股资金得到相应分红,能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力量让我们感觉很荣幸,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南天景区负责人何建成表示。

2018年以来,兴隆山、南天丽景、青松岭旅游度假区、天子山等全县各景区、旅游项目全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从人员聘用、企业入股等方面纷纷对贫困户进行优先照顾,累计惠及贫困人口数千人,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00 余人。

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旅游纪念品市场的火爆。一到周末,位于青松岭旅游度假区的郑氏砂艺艺术馆人头攒动。“郑氏砂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制作的艺术品很具有收藏价值,很多人来兴隆旅游都会把它当做特色纪念品带回去收藏或者送给亲朋好友。”郑氏砂艺公司负责人郑铁军介绍,该公司还举办砂艺培训班,帮助一些贫困户脱贫增收。

“去年到现在我们公司一共集中培训了四期200 余人,其中有100 多个贫困户和公司签订了订单制作和收购协议,公司负责提供原料、工具和样图,我们按照一平方米800 块钱收件,一个熟练工在家利用农闲时间一个月大约可以完成2 平方米的任务量,一个月不外出打工也能净赚2000 多块钱!”郑铁军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兴隆县多方联系文化旅游企业和旅游销售市场,相继组织开展了编织、砂画、剪纸等文化旅游产品的技术培训,积极探索“旅游文化企业+工作室+农户”的运作模式,引进手工加工企业,将生产流水线延伸到村到户,带动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与照顾家庭的难题。(刘如冰、龚艳红、陈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