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半砬子村脱贫攻坚发展纪实

2018-08-13 16:25: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红薯变身脱贫“金疙瘩”

——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半砬子村脱贫攻坚发展纪实

驻足滦平县西沟满族乡半砬子村泥泞的田间,望着眼前一片绿油油、长势喜人的红薯秧苗,滦平县商务局驻村工作组组长张宏伟满脸喜悦地对笔者说:“红薯种植的特点是稳产高产,旱涝保收,而且收益不错。村民以前种玉米亩均收入只有500 元左右。现在改种红薯,亩均纯收入保守估计可以达到2000 元。”

半砬子村距滦平县城48 公里,全村571 口人。全村有识别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98 户,截止目前,已脱贫69 户,尚未脱贫29 户(其中4 户为异地搬迁回退贫困户)。该村以种植玉米收入为主,没有集体收入,是西沟满族乡重点扶持的贫困村之一。

2018年初,滦平县商务局驻村工作组通过引进企业来半砬子村投资建果园的方式,将半砬子村头道沟287 亩山地流转出去,用于发展林果种植业。带动90 多户村民年增收1000 元左右,村集体年增收2.4 万元。并利用县土地流转相应政策,引入相应配套资金100 万元,由农开办为流转地块配套水利设施,项目成形见效之后,结合林果采摘、乡村生活体验等发展旅游业。

在此基础上,滦平县商务局驻村工作组依托单位自身优势,积极引进电商企业,在287 亩流转土地中,规划出25 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强力发展适合本地规模种植的高品质红薯产业,作为首选脱贫产业。

“我们与滦平恩信电子商务公司喜结‘扶贫缘’,用一块小小的红薯,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我们基地示范种植的高品质红薯,是引进日本技术培育的“燕薯二号”,这种红薯甜度高、品相好、易保存,市场非常认可,在种植之前已经与电商企业签约包销,根本不愁销路。”张宏伟对笔者说。

据保守估计,红薯亩产能够达到2500 斤,按每斤1.5 元的市场价出售,企业扣除种植成本后,每亩可实现净利润至少1000 元。届时将全部利润分配给25 户贫困户,从而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红薯种植期间,还雇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18 户贫困户,负责栽秧苗、浇水、除草、翻秧等农活。这样一来,贫困户不仅可以领取土地租金、红薯种植收益,还可以领取劳动薪金,实现多重增收。

半砬子村贫困户张晓利是尝到红薯“甜头”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家中两个孩子上学,妻子患有精神疾病,有暴力倾向,曾伤过人,必须在家中监护,导致张晓利无法外出务工,这些让张晓利一家生活长期窘迫。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张晓利在空闲时间到红薯基地打短工,每天领取120元的薪金,还通过流转家里的3 亩土地享受到每年固定1200 元的租金,在红薯收获之后,还可以享受至少1000 元的种植收益。除此,张晓利家还享受着入股兴春和分红每年600 元,光伏发电每年补贴3000 元,几项加起来每年增收6000 余元。

“现在挺知足的了,老伴那有低保,还有残疾人补贴,孩子也享受着政策,不用花学杂费,我这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虽然经济压力还是不小,可这日子算是有奔头了。”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们通过发展红薯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前景十分光明。经过2018年的示范带动,明年我们准备在村里发动贫困户种植红薯100-200 亩,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并在此基础上依托该产业努力打造红薯种植网销示范专业村,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一个贫困家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掉队。”采访结束时,张宏伟满怀信心地对笔者说。(陈晓磊、朱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