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提升执法公信力严防监管执法“微腐败”

2018-08-14 16:56:2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升执法公信力严防监管执法“微腐败”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佩文

“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的重要抓手。”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市局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组长徐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整改“回头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努力打造清正廉洁、公正执法、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队伍。

针对2017 年问题自查整改实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作为重点进行深入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会、协调会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明确工作方案、责任分工和强化举措,通过召开动员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对2017 年“微腐败”专项整治中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列出了责任领导和牵头科室,牵头科室对照问题整改清单认真细致开展“回头看”,不仅看是否整改到位,还要看是否有清理遗漏问题,是否有新近发生问题,是否进行了立行立改;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核,涉及相关人员均填写了复查复核表,并由主管领导签字备案;建立了《“微腐败”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问题台账》;对2 家下属事业单位下发督导通知,就落实市局动员部署及整改进度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对新发现的问题已建档并及时上报市“微腐败”活动办,现已全面完成整改。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挖问题根源,采取了三项举措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了方式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保障被检查单位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监管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选择执法,杜绝了权力滥用,提升了市场监管效能。二是健全完善惩防和防控长效机制,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定下发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适用情形、裁量标准等内容,明文规定从轻、从重处罚的情形,实现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公开、公正、阳光。三是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执法工作。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邮箱和电话、开展管理相对人调查走访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监督,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容易发生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廉洁的从政意识,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