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1+5”框架思路绘制基层党建新蓝图

2018-08-14 17:22:3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创新实践

双滦区“1+5”框架思路绘制基层党建新蓝图

2018 年,双滦区按照“1+5”框架思路,出台《关于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以及农村、城市、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园区5 个领域《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区委1 号文件形式下发全区各基层党组织,绘制了独具双滦特色的基层党建新蓝图,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基层党建的新征程。

坚持高标准谋划

确保整体设计站位高落点实

2017 年下半年起,采取到村(社区、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强调查研究,夯实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突出精准选点、精准对标,先后4 次带领乡镇(街道) 党(工)委书记、村(社区) 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到浙江、上海、湖北、福建等4 省11 市学习考察基层党建工作。在吸收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双滦区情,形成了“1+5”基层党建框架思路,为全区加强和改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总遵循,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抓实抓好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其中,西地满族乡出台《关于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域提升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 年时间,在全乡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达标、3A景区争创”活动,打造党建强乡、股改名乡;元宝山街道积极推进“睦邻党建”,探索楼道微自治模式,打造了一批睦邻文化主题楼道,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

注重分类指导

力争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开花

该区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每一个领域都设计了符合自身实际、行业特色的创新载体和工作抓手。

在农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以“一抓三促奔小康”行动和“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抓手,以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为契机,全面推进“强基固本”“队伍优化”“能力提升”“治理提质”“龙头培育”“保障提标”六大工程。

在社区,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理念和“一盘棋”思想,以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通过“5 步18 法”,全面构建“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工作体系。

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实施“星火之光”计划,即推动“三个数量”(党员数量、党组织数量和党建指导员数量)稳步递增,形成“星火燎原”效应。发挥“两个中心” (两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形成“星光璀璨”效应。开展“五星级党组织”争创活动,形成“群星争辉”效应。

在园区,以“双覆盖双增强”十条措施为抓手,着力实现园区党建“十化”目标,即管理构架系统化、组织设置网格化、党务队伍专业化、工作机制长效化、服务形式丰富化、奖惩激励制度化、投入渠道多元化、作用形象显性化、党群服务实体化、党务工作信息化。

强化保障机制

力促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在制度保障方面,建立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出台《双滦区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办法》,采取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现场观摩、明察暗访和定点解剖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推进不平衡、基本要求不达标、任务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建立组工干部提拔任用前置征询制度,提拔使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宣委员和组织员,须听取区委组织部对其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评价意见,作为必要的组织程序,未征求意见的不得提拔使用。

在人力保障方面,每个乡镇至少配备1 名科级专职组织员和1 名组织干事,每个基层党组织选派1 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确区委分管机关工作的常委分管区直机关工委工作,区直单位机关党支部书记由分管人事的党组成员兼任,配齐配强1 名以上党务工作专干。

在财力保障方面,从2019 年起村党组织书记基础职务补贴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 倍的标准发放,村委会主任,书记主任“一人兼”分别按照村党组织书记的80%、150%标准发放,其他村“两委”干部按照村委会主任的60%标准发放。除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外,每年为每个村单列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10 万元;按照每社区每年10万元、20 万元标准分别列支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单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项经费100 万元,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工作经费财政保障制度;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少于300 元标准列支机关党建经费;按照每名党代表1000 元标准列支党代表活动经费20 万元。 (白子军、闫晓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