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聚焦京津大市场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2018-08-15 17:37: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京津大市场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强力实施新时代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承德扩大开放,京津是主战场。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必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把优势谋划包装成项目,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借势借力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设立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承德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聚集着大量高端消费群体、科技人才和精英人才、信息资源以及大量财富,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消费和旅游客源市场,是一个大金库、大智库、大市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承德市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不能固步自封,仅靠自身谋划,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打转转。要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就必须打破区域界线、行政壁垒,充分借势借力,把京津特别是北京作为开放引资的主战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扩大开放,依靠开放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引技术、引智慧,活资源、兴产业、拓市场、增就业、促增长。唯有如此,才能加速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推动承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接京津,就要把优势谋划包装成好项目。目前,协同发展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承德市的生态、区位、资源等优势越来越明显,这是承德市开放的最可靠依托、合作的最大本钱。但仅仅有优势还不够,只有将优势谋划包装成项目,才能充分发挥优势,吸引更多企业、人才、资金落户承德。因此,必须在持续推动“十大绿色产业”的基础上,突出发展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大数据及电子信息、钒钛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及生物制药“六大主导产业”,加快谋划一批能够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从而充分发挥承德市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推动在与京津的对接中取得实效。

古语言“纲举目张”。把握好对接京津的重点,找到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才能更好地实现对接。全省打造“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的决策部署,以及京承战略合作协议和津承“1+4”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等一系列政策为承德市对接京津提供了绝佳的切入点。承德缺高端产业、缺技术人才、缺大龙头大企业、缺产品销路,这些都可以在对接京津中得以解决。因此,重点对接引进北京疏解的重点产业、京津的科研技术和人才智力、京津大公司大企业以及京津消费大市场,对承德市强力实施新时代开放带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方法正确,事半功倍。对接工作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决不能“打乱仗”。经验告诉我们,完善的机制是取得成功的保障。唯有建立完善对接招商机制,用好对接招商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招商平台,才能确保对接招商取得实效。目前,承德市已经分产业、分行业、分领域,组成了专门对接招商班子,强力推进“五合一”精准对接。承德市各县(市、区)也要健全班子,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央企京企津企,紧盯非首都功能疏解,紧盯京津消费大市场,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积极推介优势资源、特色产业和投资环境,不断扩大招商范围,确保实效。

对接京津,必须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开放工作,承德全域都是主战场,开发区、园区是前沿主阵地。产业要聚集起来,形成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才能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将引来的重点项目、农业产业、旅游产业落到开发区、农业特色园区、精品旅游线路和板块,就能够形成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吸引力、竞争力、聚合力,形成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效应。因此,必须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通过发挥特色园区优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板块促进项目落地,坚持“一园一主业、一园一特色”,按照“一环六带”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实施“一三五”工程,努力推动国家级园区建设实现更大突破、省级园区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必须牢固树立一体化、全域化、融合化、优质化旅游发展意识,借鉴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的成功做法,把配套设施、精品景区、乡村旅游等要素通盘考虑,景、道、镇、村综合推进,以精品景区引客源、板块连片拓空间的模式吸引投资者。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承德的扩大开放真正进入了黄金期。只要我们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坚持不断扩大开放,就一定能做深做实做好开放带动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承德高质量发展。(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