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快乐过暑期安全不放假 承德市中心医院高君武

2018-08-15 17:47:5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暑假的来临,孩子们摆脱了紧张繁重的学习束缚,迎来了可以自由支配的休闲时光,然而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平时。所以,不管是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游玩,安全永远是不容忽视的“课题”。下面,为大家提供一些常见的暑期安全知识。

遵守交通法规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天发生未成年人交通事故约40 起左右,对家庭、社会均造成严重甚至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我们要把交通安全时刻记在脑中: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等安全无保障的车辆;车未停稳时,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要有秩序,不要拥挤,尊老爱幼。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拨打“120”。

远离自然灾害

暑假是出行游玩高峰期,而目前正值汛期,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出游前要详细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并做好防灾准备,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游玩。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区、峡谷或者涉水景点旅游,更不宜野外宿营。一旦选择野外宿营,要避开河边、低洼地段,防止发生山洪。如果出游遇到雷电天气,不要盲目乱跑,不要去大树下、近电线杆处避雨,防止雷击,更不要在打雷时使用移动电话。

严防溺水事故

盛夏时节,气温高且空气潮湿,游泳等水上活动成为大家首选的消暑良方。近年来溺水已成为某些地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重要隐患,要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告诫他们要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一旦有人溺水,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119”、“120”等电话寻求帮助。同时可采取一些措施进行救助:(1)迅速使溺水者脱离溺水现场,但一定要注意,如果发生溺水的地方水深或有湍流,不具备水中救援能力的人员不要盲目施救,以免不但救不了人,自身的安全也无法保障。(2)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3)可将溺水者腹部抬高,头部向下,拍打背部,迫使呼吸道和胃内水倒出。(4)若发现呼吸抑制,如呼吸浅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打开气道,捏住鼻子,包住嘴,向内吹气)。(5)若发现或疑似心跳骤停,在等待专业人员到来之前,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不要延误。

意外伤害巧应对

外伤外出游玩尤其是进入山区非常容易发生外伤,下面介绍几种轻微外伤的处理办法:

1、如果发生轻微的皮擦伤,可用干净的水或矿泉水冲洗伤处,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如无明显出血不暴露伤口,不宜用创可贴等不透气的材料包扎,否则感染的机会就可能增加。

2、如果伤口有明显出血,可局部包扎压迫止血,如出血过多,可于伤口近心端用布条或鞋带包扎止血15-20 分钟,松开2-3 分钟,防止肢体严重缺血。

3、足踝关节扭伤是出游中比较常见的外伤,多数情况是局部软组织损伤,此时需要关节制动,24 小时内可冷敷减少肿胀程度以减轻疼痛,不要进行按摩,否则会加重局部肿胀。如怀疑受伤部位发生骨折,要使受伤部位完全制动(固定),搬动前应做简单的固定,以防止骨折处出现损伤加重或伤及血管、神经,造成严重后果。

蜂蜇伤轻微的蜇伤只是局部疼痛、痒感,症状很快就会消失。但若被蜇人敏感或蜂毒性较大(比如马蜂、大黄蜂),除局部症状外,还会引起过敏症状:如瘙痒、荨麻疹、胸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一般蜂蜇伤要尽快拔除毒刺,可用水冲洗伤口,蜜蜂毒液呈酸性,可用肥皂水洗涤;大黄蜂毒液呈碱性,可用醋来冲洗,症状明显的要尽快就医。

蛇咬伤咬伤部位有较深的牙痕,伴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无力往往为毒蛇咬伤,否则可能为无毒蛇咬伤。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1)找一根吊带或鞋带在伤口近心脏上端5-10 厘米处扎紧,防止毒液快速扩散,但要每隔10 分钟左右放松2-3 分钟,防止扎住动脉肢体缺血坏死。(2)可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如局部皮肤损害明显(发黑、肿胀),可用消毒后的小刀将伤口皮肤做十字型切开,再用力挤压,将毒液尽量挤出。影视上常见的用嘴吸吹伤口,不宜尝试,以防中毒。(3)毒蛇咬伤后应尽快到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注射治疗,距离承德市最近的是秦皇岛部队医院和北京307 医院。切记被蛇咬伤后不可为了争取时间快速奔跑,因为运动可导致血流加速,使毒素吸收得更快。

中暑预防为先

中暑是指高温、高湿环境下发生的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散热功能衰竭,以水、电解质丢失过量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热损伤性疾病。其原因有:(1)产热增加:剧烈运动如打球、跑步等室外运动;(2)散热障碍:当前这种闷热天气,空气湿度大会导致散热明显受阻;(3)热适应差:长时间在空调房,突然来到室外,自身调节能力差,容易发生中暑。

常见表现:轻者可出现头晕、胸闷、心悸、恶心、乏力;重者可出现心动过速、低血糖、昏迷甚至脏器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

早期处理:(1)立即脱离高温环境,在清凉处安静休息并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比如运动饮料);(2)用井水、自来水或者泉水浸透的毛巾擦拭全身,促进散热;(3)如行上述处理仍不见好转,要及时就医。

谨防病从口入

放假后,部分孩子饮食不科学、不规律,容易引起肠道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养成科学进食的习惯,有规律地吃东西,不吃不干净的食品,不吃过期、不合格食品,水果一定要洗净,水果表皮上残留的农药容易引起中毒现象,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以防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

急性胃肠炎的处理:(1)预防和纠正脱水:可饮用含盐饮料或口服补液盐补液治疗;(2)饮食治疗:调整饮食,食用易消化的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3)补充益生菌、蒙脱石治疗;(4)若有发热等严重感染症状时及时就医。

用电及网络安全不容忽视

学习安全用电的基本常识,不可用人体某个部位接触电源,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普通的家用电器。不要乱插、私接电源,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凡是金属制品都是导电的,千万不要用金属物品直接与电源接触。不要用湿毛巾擦电器,防止水滴进机壳内造成短路或触电。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一旦发现他人触电,应立即采取措施:(1)迅速关闭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不可随便用手去拉触电者的身体。 (2)为了争取时间,可就地使用干燥的竹竿、扁担、木棍拨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电器用具,绝不能使用铁器或潮湿的棍棒,以防触电。(3)救护者可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或穿上胶底鞋,用一只手(千万不能同时用两只手) 去拉触电者的干燥衣服,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人在高处触电,要防止脱离电源后从高处跌下摔伤。

树立安全意识,未经过监护人同意,不要把自己及家人的真实信息,如姓名、住址、学校、电话号码、相片等,在网上告诉陌生人。不要浏览不健康的网页。适当控制上网时间,一般每次不要超过1 小时,每天不超过2 小时。

总之,无论是宅在家中还是外出游玩,安全意识都不可放松,尤其是外出游玩前家长和孩子要共同做足安全功课,在做好身体、心理调适及相关急救知识储备的前提下,既玩得开心,又玩得安全、玩得放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