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郭守敬望远镜“霸气”巡天造福全人类

2018-08-17 10:42: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观测近三千个天区捕获上千万条光谱

郭守敬望远镜“霸气”巡天造福全人类

天文学家们原本认为银河系的半径约为5万光年,但现在,这一数字要变成10 万光年左右。日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管理和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已完成一期光谱巡天观测,正是这个建于兴隆县的科学重器“帮”科学家们重新认识银河系。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主任赵刚介绍,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科学家自主创新研制的一架主动反射施密特天文望远镜,突破了天文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难以兼得的瓶颈,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该望远镜建在兴隆县境内的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这里地理位置和生态条件优越,大气透明度好,晴夜天数多,具备得天独厚的天文观测条件。

该望远镜自2012 年启动一期光谱巡天观测(为期5 年)以来,共观测了近3000 个天区,已捕获上千万条光谱。利用它的数据,天文学家共发表了SCI 论文345 篇。

除了观测银河系的大小,郭守敬望远镜首次测量了近700 颗太阳系外行星的轨道偏心率和倾角,发现约八成的行星轨道都如同太阳系的近圆形轨道。这表明太阳系在宇宙中并不是独有的特例,这一信息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人类寻找另一个地球和地外生命的信心。

郭守敬望远镜正在给全世界天文学家提供帮助。“郭守敬望远镜会给全球科学家提供一个完备的样本,供他们去研究发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褚耀泉说。

依据国际天文界惯例,包含郭守敬望远镜先导巡天及正式巡天前三年的光谱数据已在2017 年对全世界公开发布,全球科学用户均可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随着LAMOST 光谱巡天的继续开展及光谱数据的公开发布,全世界更多的天文学家将聚焦于LAMOST 光谱数据在各个天文领域开展不同尺度的研究。

在兴隆,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中国人用自主设计建造的科学重器,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探索宇宙的重要平台,推动人类对宇宙形成和演化进一步认识,进而造福全人类。(记者关鹏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