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酷暑炙烤下的坚守

2018-08-17 10:48:1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天太热了,热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酷暑炙烤着大地,太阳疯了似的肆虐着万物,即使是狂风暴雨的降临也只能缓解一时的沉闷。这就是承德市入伏以来的气候特点。

7 月17 日入伏后,持续35℃以上的高温让大家都不愿意出门。然而烈日当空,当我们行走在路上抱怨天太热时,却有这么一群人在烫脚的路上“下蒸上烤”,挥汗如雨,为了城市的美丽、道路的畅通、工程的进度奋斗在一线,在城市需要他们的地方坚守岗位,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近日,笔者先后走近交警、消防、医院、环卫、电力等行业的一线岗位,看到了一群群在烈日炙烤环境中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们。

炎炎夏日、高温酷暑,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可是高新区南区高铁站的建设者们依然头顶烈日,坚守岗位,苦干拼搏。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为京沈高铁按时通车战高温、抢进度、保工期,为承德市更为便捷的明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暑气蒸腾的大街上,到处可见路上的市民面戴墨镜、口罩,头戴防晒帽,身着防晒衣全副武装的身影。当旭日从城市的满目葱绿中冉冉升起,大概每个人都会注意到有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头戴工作帽、手拿扫帚,在街巷中、公园里、广场上、路边、桥下等地方,不慌不忙地清扫着,不放过任何垃圾,尽管汗水早就湿透了衣衫,但他们始终不停地清理着,一丝不苟地继续着自己的工作。

双桥环卫工人马桂侠,一边认真地清扫着辖区卫生,一边随时抓挠后背,根本顾不上洗手,因为连日来的桑拿天致使身上多处生出痱子。

在我们这座城市有许多像马桂侠一样的“城市美容师”,在酷热的天气里,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用一个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环卫工,作为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是他们让城市更美丽。他们的汗珠闪烁的不仅是劳动光荣,还是城市精彩。也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换来了我们这座旅游城市满城的整洁、靓丽。

大热天里堵车是城市的“心头痛”,焦急、烦躁、困乏折磨着每一个司机。为了城市的畅通,我们的交通警察伫立在穿梭的车流之中,淹没在喧嚣的汽笛声里,打着规范的手势,守护着每一个拥堵的路口。

36℃的高温天气里,地面温度达五六十摄氏度以上,脚下的柏油路已经发粘,一辆辆汽车喷出的热浪更让人喘不过气来,交通警察从早到晚忙碌在道路上,他们的衣服泛着一层白白的盐霜,可仍忠实地履行着交通管理的重任。

头上是烈日,脚下是散发着热气的马路,身旁是一辆接一辆飞驰而过的车辆,我自从容面对,这正是交通警察的工作环境。为了城市道路的顺畅,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有一种美丽叫高温下的坚守。走进市中心医院放化疗中心,那些“酷暑下的白衣天使”每个人脸上都是汗水涔涔。尽管没有冷气,尽管酷暑难当,但她们戴着燕尾帽,捂着大口罩,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宋冀主任和于桂芝护士长提前就做好了预案,带领大家从容应对“高温”之战。每一个医生、护士都很努力地克服自身困难,没有人会去计较自己加了多少班,没有人会因为自己频繁的披星戴月而抱怨,没有人会因为突然加重的工作量而退缩。缺人手了,轮休的同志会主动地放弃休息;夜班的人忙不过来了,日班的人会主动留下来帮忙。医护人员用辛勤的付出,为广大患者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高温天气,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停电。当你在家中打开空调,享受夏日里的清凉时,一线电力工人却要高度戒备、随叫随到,用他们坚守的汗水换来每一户家庭的清凉。一个个负荷高峰的夜晚,都有许许多多的电力人值守到深夜,高温天就是他们的“决战日”。

许多一线工人默默地在高温下忙碌着,坚守在维护电路的岗位上,常常连停下来歇口气都成了奢侈……接近37℃的高温里,他们爬上电线杆,与太阳肩并肩,在毫无遮挡的高处工作,就是为了让大家能享受到安逸的生活。拧紧每一颗螺丝并不是他们的天性,这份精神,值得所有人钦佩。(张子龙、李强、寇占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