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多点发力助推农村党建“升级换挡”

2018-08-27 11:21: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促发展

承德县多点发力助推农村党建“升级换挡”

2018年以来,承德县多点发力,着力破解农村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农村党建“升级换挡”,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阵地建设,促功能提升。本着“一室多用、一室多能、集约利用、促进发展”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发挥村级活动场所阵地作用,在2017 年安排资金1164 万元,维修、扩建、新建61 个村(社区)活动场所的基础上,2018年又多方协调财政资金、扶贫整合资金、党费资金、东丽区帮扶资金1046 万元,新建、扩建、维修村级活动场所50 个。同时做好日常管理,实现功能室设置规范、上墙制度规范、牌匾门牌规范、宣传公示规范、卫生保洁规范、资料归档规范等“六个规范”,着力提升基层组织阵地的整体形象。

抓软件管理,促活动规范。针对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初步设计并形成了“1+4+N”党建制度体系,“1”即1 个整体规划设计《承德县基层党建工作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计划》;“4”即四个领域的特色工作模式,在农村全面推行“十化五星”工作模式,在社区全面推行“一建两带四共”工作机制,在机关、学校全面推行“四抓四提”工作机制,在非公经济和社会党组织积极开展“红色领航争双强”活动;“N”即多项党建配套工作制度,包括全面推行党员发展“五双四票决”工作法、“双亮六争”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机制、“4+6”工作督查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板城主题党日”工作制度,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抓经济保障,促成果转化。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围绕县委确定的“12+4”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通过规范集体承包合同、实施荒废土地开发、开展土地流转服务、有序进行土地整理、建设光伏电站等方式,在抓好试点示范的同时,重点在“抓点、扩面、提质、强能”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引导在外乡贤返乡助力,有效激发乡村致富先锋的引领作用。

抓工作督考,促责任落实。制定出台《承德县基层党建“4+6”工作督查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上半年,先后组成24 个督导检查组,通过“四不四查”工作方式,先后4 次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特别是3、4 两个月份,分两个专题对全县378 个农村党支部、103 个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大走访,彻底摸清了家底,明确了方向,共下发通报3 期,对22 个乡镇152 个村4 个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并分别于5、6 月份进行“点穴式”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力。(刘永田、于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