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恒义公证处:把公证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8-08-30 16:54: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公证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承德市恒义公证处发展纪实

承德市恒义公证处是2002 年经司法部批准设立的合作制(试点)公证处。自成立以来,恒义公证处始终以“质量是公证事业发展的基础,服务是公证事业永远的追求”为宗旨,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有关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系列精神,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在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了自身健康稳步发展。目前现有公证人员20 人,其中执业公证员4 人,二级公证员1 人,3 级公证员2 人,四级公证员1 人。平均年龄32 岁,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2017 年,该处安装了办证软件系统,实现了网络信息化办理公证。在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的同时,把公证服务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改革——激发全盘创新发展活力

改革,始终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公证事业也不例外。从2002 年成立起,恒义公证处就始终伴随着改革的脚步,锐意前行。在历时16 年不间断地公证体制改革中,走出了一条自身发展之路,也使全处的工作局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改革自主决策权。改制后,公证处对人、财、物享有自主管理权,可以依法决策,独立自主办理业务并承担责任。改革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动力,充分调动了公证人的积极性,增强了公证事业发展后劲。

改革公证人的思想意识。改制后,公证员独立自主办理业务并承担责任,使公证员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风险意识、依法办证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从思想上养成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证理念,使公证质量明显提升。

改革新业务领域。在巩固传统公证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了金融、知识产权、权益保护、司法辅助、“三农”等10 多个业务新领域,使公证业务领域得到不断延伸。

改革公证工作效率。改革推出的合作制,极大地激发了公证处公证人员的工作热情。公证人员从以前的被动服务,到现在的主动上门服务;从以前的等证,到现在的主动迈开腿、张开嘴去进行宣传,大大提高了公证办证效率。

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做好公证服务,积极打造公证法律服务平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恒义公证处始终坚持的核心使命。多年来,恒义公证处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行动,主动配合政府工作,积极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服务。近几年,共办理涉及政府工作项目公证1.6 万余件,参与了政府多个重点项目,包括外八庙景区周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承朝高速、承秦高速、承张高速、承唐高速连接线征地项目、棚户区改造、RBD 项目、高校园区大学城征地等涉及民生、经济建设的工作,为政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工作成果得到了市政府、区政府的一致肯定。特别是恒义公证处在服务碧峰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树立了公证处的金字招牌。

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在避暑山庄墙外留有一片3000 多户的棚户区。这片棚户区房屋陈旧、结构复杂;道路狭窄、坑洼不平,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在这居住的多为一些破产企业的退休职工,他们收入极低,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大部分人依靠政府低保生活。为了改善这里居民的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市政府将碧峰门棚户区改造工程列为2008年市政府重点工程、三年大变样重点工程。在这项举市瞩目的工程中,恒义公证处紧紧围绕政府决策,提供了全程的公证法律服务。

做好拆迁前的房屋摸底登记工作。面对3000 多户的居民房屋登记工作,恒义公证处派出业务精干人员分成七组进行工作,对有照房屋、老地契、无照房进行详细登记。公证处本着公平公正、对政府负责也对百姓负责的态度搞好拆迁房屋现状的保全证据工作。对每一户房屋的面积大小、结构及其他附属设施认真测量,做到实事求是,不增项、不漏项。公证处人员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分早晚地入户进行登记,仅用了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房屋登记工作。这种认真负责任的态度,嬴得了拆迁户的一致好评,也为拆迁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实施拆迁过程中,恒义公证处人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起草公证须知、制定完善的拆迁验收程序。对验收时间、抽取的房号进行张榜公示,实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杜绝循私舞弊现象发生,打消了拆迁户的顾虑,为顺利回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现场办理拆迁补偿协议公证过程中,对遗产房屋一律先理顺关系、确定权属,办理完公证手续后再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并办理公证手续。既解决了家庭纠纷,也避免了因产权不清耽误拆迁进度,赢得了拆迁户及政府的一致好评。在回迁选房时提供全程监督公证,对拆迁户室型、姓名、顺序号、验收时间、货币号等进行公示,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回迁情况,了解自己在回迁户型中的排序,做到公开透明。

从拆迁到回迁选房仅一年时间,在公证处提供全程服务下,碧峰门棚户区项目圆满完成。该项目共涉及拆迁户3200 户,回迁楼房3000 套。恒义公证处通过参与该项目,将“公正”二字进行了很好的诠释,也使“公证”真正的深入人心,让每一位参与者真正体会到公证处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是为百姓利益服务的部门,有力维护了政府的形象,同时树立了公证公信力。

此外,恒义公证处积极与各企事业单位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常年为企事业单位进行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建议,参与企事业单位的大型经济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企事业单位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涉及经济建设重大项目公证7000 多件,为服务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管理——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管理是永恒的主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恒义公证处深深认识到这点,自成立之初,就狠抓内部管理,从开始就筑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一方面,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实践,形成了一套符合公证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管理模式。制订了内部管理制度共四类21 项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服务承诺制度,处务会议制度,重大、疑难、新型公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公证质量检查制度,主任、副主任、公证员、公证员助理岗位职责及党建制度,等等。日常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另一方面,严格监督执行。工作中,内部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要求,建立了业务、人事、财务、档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对内严格各项操作规则,做到遵规守纪。每项工作,坚决做到行之有据、处置有方,保证了运行顺畅,协调到位,管理有方。

利民——打造老百姓金字口碑

多年来,承德市恒义公证处紧密联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断优化服务措施,改进服务模式。在充分听取群众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事人的实际需求及公证处实际情况推出的七大便民措施,深入人心。

一是实行首问责任制。承德市恒义公证处严格落实公证人员“首问、首访、首接、首办”责任制,规定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和办事的当事人,都要负责给来访的当事人耐心解答。来访者不管找到谁、问到谁,绝不允许推诿拖拉、踢皮球;二是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在接待工作中要求公证人员给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当事人讲清、讲懂,把办理公证事项的种类、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需要参与办证的人员、需要注意的特殊问题等一次性告知清楚,最大限度地避免当事人多跑路;三是针对当事人急于办理公证但材料准备不齐全的情况,公证处采取先履行办证程序材料事后补充的方式,既满足了当事人的紧急需求,又可使当事人办证、办事两不误;四是开辟绿色通道。针对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公证处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危重病人、残疾人及其他因身体情况不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五是公益事项减免费用制。对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等积极实施法律援助。对捐献遗体、角膜等涉及公益的公证当事人,减收或免收公证费用;六是实行预约办证制。为消除部分市民在工作时间无法办理公证业务的烦恼,已于2014 年开始实行周六不休、节假日预约办证制度,开通了节假日预约办证通道,公证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为当事人办证提供方便,解决了其后顾之忧;七是缩短出证期限。为了解决当事人工作日办证请假难的问题,经处务会研究决定缩短出证期限,由法定15 个工作日缩短到3 个工作日,对急需办理的事项,立接立办,加急办理,紧急情况可特事特办当天拿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恒义公证处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以诚为本、依法办证”,“以民为本、服务为民”的服务宗旨,以及“规范、高效、诚信、便捷”的服务理念,赢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

发展——开启事业新篇章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目前,恒义公证处紧跟时代潮流,牢记发展使命,着力开启事业新篇章。

引进高素质人才,壮大公证队伍。对内,鼓励公证员助理积极进取,考取公证员资格;对外,通过报刊、媒体公开向社会招聘通过司法考试的高素质人才。现已招聘2 名具有司法资格人员加入该处公证队伍,争取在近两年内使公证员达到10 人以上。

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完善管理体制。将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建全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有效地激发公证人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巩固传统业务,不断拓展新领域。伴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逐渐提高,对公证业务的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恒义公证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从业宗旨,加大宣传力度,定期举办法律咨询活动,让公证走进群众、走进社区。除了巩固传统业务以外,将与社会保障部门、房产部门、金融部门、各社区加大沟通力度,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

强化公证程序,提高公证质量。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恒义公证处将不断强化公证核实权,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运用现代化办公设备和信息化手段进行核实工作。通过细化、严格公证程序,使公证人员依法依规办理公证。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公证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合作制公证处更符合未来发展的要求,恒义公证处将紧紧抓住这个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公证队伍,为公证事业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奉献自身力量。(王树东、靳传翔)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