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农场“搬”到网上代养送货上门

2018-09-03 14:17:4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坐在家里,打开手机APP 养殖服务软件,轻点几下,不仅能清楚地看到猪场里土猪的实时动态,还能清楚地了解养殖场所环境、幼仔引进、养殖密度、饲料配比、防疫检疫等养殖全过程。8 月28日,围场大头山乡双月村锦源新科畜禽专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耿晓伟一边向记者介绍养猪技术,一边感叹:“有了新技术,养猪更省心了!”

时至中午,到了午饭时间,猪舍内土猪发出阵阵叫声,合作社的工人们把烫熟的玉米面拎到猪舍外,按每个栏内的土猪头数、大小、身体状况,给它们投放食物和水。耿晓伟即使在外地出差,也能打开手机客户端,查看猪舍情况,避免了往返奔波之苦。

说起建“网上农场”,34 岁的耿晓伟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围场人,18岁便开始离家在各地建筑行业打工,他发现,建筑行业的技术员们都通过手机客户端联系客户、观察工程进展情况,如果把这个技术运用到养殖上,说不定会带来新的商机。

有了想法后,耿晓伟开始实施他的“网上养殖”计划,引进新技术、建猪舍、拓市场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借钱、贷款、寻找合作伙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5 年标准化养殖场建成,2016年进入市场销售,不仅年出栏300 头猪,而且还出栏了2100 只鸡、600 只羊。

年初线上预定,线下传统养殖8 至12 个月,年底宰杀,有时间的客户可以约上亲朋好友到现场品尝美食,没时间的客户,合作社工作人员负责打包寄送。耿晓伟的代养代宰一站式服务,让土猪供不应求。

“我在网上买了一头仔猪,每天通过APP云端摄像头了解它的长势情况,仔猪出栏后,猪肉以每斤15元的价格结算给我,不仅价格合适,而且猪肉吃着还放心、安全。”北京客户康明介绍,在他的带动下,北京已有30余户通过网络APP订购了仔猪。

看到投入有了收益,耿晓伟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我们给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一头仔猪,贫困户负责饲养,待出栏后,合作社以市场价格回收,贫困户每头猪可以纯收入1000 元左右。”

耿晓伟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周边5 个乡镇30 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养殖中来。为实现绿色、环保发展目标,耿晓伟又将合作农户和公司的粪便统一收集,进行发酵,生产有机肥,销售给大棚蔬菜种植户。

“现在和我们合作的蔬菜种植户有3 户,共6个大棚,农户种植的蔬菜,合作社负责网上销售。”耿晓伟说,目前,合作社年可出栏600 头猪、10000 只鸡、800 只羊,带动180 户农户从事养殖业,可安排30 余人在合作社就业。(记者孙涛 通讯员宁利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