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推动科技创新打造发展引擎

2018-09-04 15:26:5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健全机制固本强基强化扶持

兴隆推动科技创新打造发展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兴隆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投入稳步增长,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环境日趋优化,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综合实力有提升。三年来,累计争取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20 余项,到位资金1000 余万元。帮助2 家企业申报承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信基金项目,获得800 万元的增信基金支持。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1 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2 个、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 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 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 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 个、省级星创天地4 个。全县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 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5 家。2017 年,该县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 项,优秀组织奖1 项;省级一等奖2项;市级二三等奖27 项。

政策扶持有保障。先后研究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兴隆县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性文件。积极落实专项财政资金,对科技工作给予大力扶持,年均安排县本级财政预算科技经费支出600 余万元,增强财力保障,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借力京津,主动联系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认真谋划和实施科技项目,抓好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的项目建设,主动与京津两地进行多方位的科技创新合作。广泛对接。与科技部农村司及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10 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企业与院校合作牵线搭桥。

人才培养有突破。组织成立了河北省山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河北省(承德)山楂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后引进了毕金峰团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史明昌团队(北京林业大学) 等8 个团队,与该县科技部门及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此同时, 累计引进其他科技人才100 余人次,年均开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训25 人,为推动全县科技发展增添了动力。全面保障科技推广。全县已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30 多场次,完成乡土人才培训300 余人,普训农民5 万人次。健全组织网络。成立乡(镇)科协组织,每个乡(镇)设科协主席1 名,科普宣传员5-10 名,289 个行政村全部设立科协服务站,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村科协组织全覆盖。创新培训模式,用技术创新对全县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不断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新产品,尤其在山楂产业“药食同源”上下大功夫,既在“食”上进行新开发,更在“药”上作更大的文章,积极探索“互联网+”运营模式,打造线上销售市场,建立“互联网+”兴隆产品线上营销网络。(刘如冰、李迎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