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念好纪律“紧箍咒”拧紧村级换届“安全阀”

2018-09-05 16:24: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严明换届纪律强化资格审查畅通举报渠道

丰宁念好纪律“紧箍咒”拧紧村级换届“安全阀”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换届纪律,严肃选风选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严明换届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县纪委监委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参加警示教育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加强警示教育提醒,确保参与村级换届的人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有针对性地进行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释放严明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及宣传栏、显示屏、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开展换届法律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对严肃换届纪律的知晓率。

前移监督关口,强化资格审查。严格落实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纪委监委机关严格把关,层层“体检”,对近三年来受到党政纪处分的78 名村干部再次进行资格审查,目前已有35 名村“两委”人选因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予提名,坚决防止“带病参选”现象。加强财务审计,由纪委监察机关牵头,抽调财政、农经、审计等部门对全县26 个乡镇309 个行政村2015—2017 近三年的资金、资产、资源及财务情况进行换届前财务专项审计,及时查找各村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审计结果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增加审计监督的透明度,接受村务监督小组和广大群众监督,把问题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避免换届后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

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专设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短信“五位一体”的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平台,第一时间受理换届选举信访举报;在电视上滚动播放游走字幕,公布换届纪律监督举报电话及邮箱,全天候受理换届纪律信访举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立专门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与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密切配合,联合执法,重点查处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拉票贿选、村痞村霸黑恶势力、侵吞集体资产等涉黑涉恶行为,在换届前集中排查化解一批村级矛盾纠纷,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

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风清气正。纪委监委机关成立四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选举情况复杂的重点村、村痞村霸黑恶势力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软弱涣散村,单独派驻监督检查组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问题线索,及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查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决不手软。同时将发生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刘海波、徐昌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