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借力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发展旅游产业决胜全面小康

2018-09-05 16:42:4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路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丰宁借力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发展旅游产业决胜全面小康

一路草原、森林、河流、山地、乡村等无限风光;一路茶盐古道、国家牧场、契丹部落、中国马镇多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涌现;一路皇家行宫、驿站遗存、满蒙风情、多元文化相互交融……这条路就是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预计2018年,丰宁旅游产业综合性收入大幅提升,游客会超过300 万人次,综合收入将达到25 亿元”丰宁旅游局局长魏树山说。

紧抓承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契机,丰宁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主题,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创新旅游发展新方式,培育旅游发展新业态,树立旅游发展新样板、实现旅游新跨越,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来这里旅游的北京市民李贵勇说,近些年他每年都到小北沟村住一个星期,深切感受到这里从事旅游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农家院越来越漂亮,“真是一年一个样儿”。

小北沟村地处京北第一草原核心地带,生态优良,有1 万亩原始次生林、4000余亩天然湿地和2 万余亩丘陵草地。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的村民却长期过着穷日子。2014 年以前,村民生活主要依靠农业,大多数村民只能维持在温饱线上。

近年来,尤其是承德筹办第三届省旅发大会以来,小北沟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路。

小北沟村村民张桂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种着70 多亩土豆和莜麦,全家每年收入仅1 万多元。2015 年以来,他先后建了23 间客房从事乡村旅游,2018年纯收入预计在15 万元以上。同村村民张林霞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小北沟村帮她建设了精品民舍,供游客长期租住。在张林霞家, 400 多平方米的院落种植着花草、蔬菜,颇为雅致。张林霞说,目前精品民舍每年能给她带来上万元收入。

小北沟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说,为让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该村编制了整体规划,对全村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劳动力素质提升等都提出明确目标。该村还成立旺国古居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核价、统一营销、统一接待、统一结算,现已有47 家家庭旅馆入社,床位达3000 张。目前,小北沟村年接待游客已达10 万人次,年收入达500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大大下降。

借助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东风,丰宁探索出全域旅游的多种业态。像小北沟村一样,依靠旅游业实施脱贫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

旅发引领

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按照“项目推进目标化、目标任务责任化”的方式,科学制定了《丰宁县承办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新业态项目、美丽乡村、生态建设、景区基础设施、旅游环境整治提升“五大板块”。通过重压之下的统筹协调、夜以继日的发展建设,推进了旅游业快速发展,提高了旅游业关联度、扩大了旅游覆盖面、加强了旅游带动力、使丰宁旅游业成为蒸蒸日上的朝阳产业。

借承办这次大会机遇,全面提升丰宁旅游业发展水平,展现河北旅游形象,打造京津冀核心区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爆点、新的增长极。

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推进丰宁旅游超前10 年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可以说,省旅发大会,给丰宁带来的不只是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是思想观念的转变。

旅发带动

农家游前程光明

按照与旅游民宿开发、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全域旅游”整体打造,立足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着力解决坝上地区“基础差、战线长、人畜不分离”等实际难题,深入推进御大线美丽乡村建设。

涉及4 个乡镇、17 个行政村、46 个自然村、民居改造2367 户、新建房屋236 户,全部“换瓦、垒砖墙、换铁艺大门、做保温、换窗户、统一外立面、打造美丽庭院、建村标、建水冲旅游厕所、建户厕、建广场和观景平台、水泥路通到百姓家门口”,形成“庭院相映成趣,屋舍俨然有序,林木花草点缀,村落融于山水”的风景画卷,优化了旅游环境,提升了旅游底蕴,为乡村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目前,农家乐、民宿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等乡村旅游顺势兴起,将成为新的旅游产业增长点,也将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旅发支撑

全业态项目“钱”途无量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投入,高质量管理”的原则,“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主题,丰宁深入挖掘满蒙文化,打造精品样板。围绕破解一季游、低端游问题,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新建涵盖野奢度假、生态旅游、房车露营、特色小镇、民俗历史文化体验等多个项目,均是填补区域空白的高端新业态、前沿新模式,必将推动丰宁旅游品质和竞争力上一个新的大台阶,改变丰宁旅游低端、单一、季节性强的传统形象。同时旅发大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探索出旅游+美丽乡村扶贫模式,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或联合组建公司,由村和企业的公司联合组建公司,带动村民入股。或整村统一经营。村民有产权,但不参与经营;“旅游+特色文化”扶贫模式。神仙谷满族文化产业园,寓教于乐,将童话故事、动画片里面的主人公以各种手法表现出来,增强亲子间的互动交流;“旅游+新业态”的扶贫模式,引入岗子房车营地等新业态,带动群众思维观念的转变,从而增强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旅游+特色小镇”扶贫模式,中国马镇,就是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带动周边群众脱贫。中国马镇项目的建设成功地将骑马体验、马术、赛马、马文化演出、马文化主题公园、戏雪、冰雕等业态融合,真正变单季游为四季游,同时通过规范骑马体验秩序、设置马道、压减劣质马匹等措施,既保护了草原生态,又发展了马文化产业。这些项目的建成,结合全域旅游的重磅推出,将大幅提升丰宁旅游产业综合性收入,预计年接待游客将超过300 万人次,综合收入将达到25 亿元,同步可带动旅游沿线3 万多人就业,带动1100 多人脱贫致富,力争创造草原生态旅游扶贫攻坚新模式。(韩春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