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农社企市”扶贫“一招鲜”帮13.4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018-09-05 17:11:15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隆化县偏坡营乡靠山营村,提起白颖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这个“80后”女大学生辞去北京的工作,返乡创业与乡亲们一起向贫困发起挑战,如今靠发展果蔬产业已经带动了一批人脱贫致富。

“习惯了在大城市上班,开始回到农村种地还真不习惯,该从哪下手?怎么才能发挥农村的优势?如何利用日益发展的互联网呢?”白颖做起来才发现,确实很难。

正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承德市一次产业扶贫培训为她打开了一扇窗。“通过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对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对接,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对接,农产品与市场对接,搭建起‘农社企市’利益联结共同体,才能提高经营主体带贫率,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白颖在扶贫培训会上确立了思路。

隆化山清水秀、生态优良,适合种植有机蔬菜。项目有了,可在当地左找右找,白颖始终没找到一个好的龙头企业,她决定自己成立公司,又牵头成立了隆化晨新蔬果合作社,还搭起了电商销售平台。

村民张秀茹家在与靠山营村一河之隔的颇赖村,她以前种玉米,一年忙到头剩个千八百块钱。后来搞蔬菜大棚,因没有销路赔光了家底。丈夫去世、公公生病、儿子上学,贫困曾像大山一样压得她喘不过气。

在白颖成立了合作社后,张秀茹被邀请来打工,因为以前搞过种植,张秀茹来到合作社后很快就成为了种植能手,去年纯挣了10000多元工资。

“种植我擅长,销路由合作社负责,挣钱又省心。今年合作社新建了几十个大棚,我已经认领了,明年肯定能脱贫。”张秀茹乐呵呵地说。

认领大棚种植是白颖的合作社新想出的点子,新建的50多个大棚零租金交给贫困户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负责市场销售,农户与合作社实现“双赢”。

像张秀茹这样的贫困户,合作社里共有45户。他们通过“政银企户保”每户5万元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3600元。在雇工、土地流转以及原料采购等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

据悉,通过创新“农社企市”利益联结机制,我市努力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突出资源优势和龙头企业对接,努力培育壮大果、菜、牧、菌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农”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已培育龙头企业127家,带动13.4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记者杨建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