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发展小杂粮产业圆农民致富梦

2018-09-06 13:43: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糊口粮”变成“金豆豆”

宽城发展小杂粮产业圆农民致富梦

宽城满族自治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虽然自然资源丰富,但山高坡陡,耕地资源短缺,农业发展十分受限。近年来,该县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全县80 多家企业、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杂粮生产实体实施标准化生产,构建“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标准化生产模式。2018年,该县杂粮杂豆播种面积2 万亩左右,实现产值5000 余万元,帮助农民走出了传统农业低收益的困境,让昔日的“糊口粮”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豆豆”,为农民脱贫致富拓宽渠道。

强化科技支撑。该县十分重视科技对杂粮生产的支撑引领作用。统一使用“新吨谷1 号”“豫谷18”“承谷13”等选育品种和“紫根”“矮宁黄”等适合本地的优质品种,增加产量。按照承德地方标准《春播有机谷子生产技术规程》,统一种植技术要求,坚持谷、豆倒茬轮作种植。制定《有机产品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办法》,规范肥、药等投入品的使用。加大对大气、水、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断优化有机农业生产环境。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搞好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植技能。同时,还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确保杂粮加工工艺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

注重品牌创建。该县引导企业重视品牌塑造,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效益。一是精品包装。规范设计,突出高端,力求新颖,积极申请注册商标,突出县域特色,全县有“槐叔”“槐婶”系列、“垄上人家”“皇莊贡米”“宽都”“亮甲台”等注册商标10 余个,其中“垄上人家”小米获得2015 年度全国名特优新产品。二是完善基地诚信管理制度。对杂粮产品基地的位置、面积、品种、产量、销售和生产管理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在产品上印刷二维码实行打码编号,实现产品追根溯源。三是加强产品有机认证。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中合金诺认证中心等多家机构联系沟通,对自身杂粮基地开展产品检测和有机认证。目前已有2 家企业产品成功通过有机认证。

搭建营销平台。该县引入先进销售理念,建立规范、高效的销售网络。一是大力发展专营店。依托北京、天津等大中城市建立的有机食品专营店设立宽城杂粮专柜,集中统一销售,走专业化、精品化路子,增加产品附加值。二是扩大“互联网+” 网络销售。充分发挥广盛居大槐树电商网络全、路子广等优势,做活网络销售新兴商业业态,带动优质杂粮产品销售。三是继续推进会展销售。借助博览会、农博会、绿博会等展示平台,不断挖掘销售渠道,加强产品宣传力度,扩大市场影响,改变杂粮产品优质不优价的局面,挖掘产品利益最大化。(宋立新、裴福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