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种出火龙果市场走俏百姓跟着脱了贫喜上眉梢

2018-09-07 16:01:25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7 月份以来,平泉市黄土梁子镇的贫困户常春才就乐得合不拢嘴,红彤彤的火龙果挂在枝头,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他知道自己脱贫有了指望。

平泉能有火龙果?没错。历时两年精心培育,昔日只能在热带生长的火龙果在平泉“安了家”,2018年,首批平泉本地产的火龙果新鲜上市,很快便走俏市场。

平泉代代红火龙果产业示范园负责人林大龙告诉记者:“现在在我国北方的一些地方也有种植火龙果的,但都是直接种植南方的品种,因为气温、土壤、湿度等多种因素,口感并不是太好。我们2015 年引进的台湾红玫瑰品种,并没有直接种植,而是培育出适合平泉气候的新品,2017 年成功后才种植,2018年是第一年结果。”

据介绍,南方的火龙果,在六七分熟的时候就要摘下来,经过长途运输到达北方,而现在平泉基地里种的火龙果,是全熟采摘,糖分积累更多,甜度高,口感好。在市林果总站技术人员的跟踪指导下,该园区的火龙果苗株成活率高达95%,已建成的240 亩园区是北方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林大龙说:“预计2018年的产量能达到5 万斤,从7 月份能一茬一茬生长到年底,现在是供不应求,2018年采摘,供应喜宴和寿宴就解决了销路。明年产量将达到40 万斤,承德本地的一些超市、果蔬批发商已经明确表达了采购意向。”

9 月2 日正值周末,在基地内,来自承德市区的崔女士带着女儿正在采摘火龙果。“孩子爱吃火龙果,我听亲戚说平泉有,趁着周末带她来,口感真的不错,在家门口能吃上熟透了的火龙果,我这也是第一次。”崔女士说。

近年来,黄土梁子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但主要是北方的蔬菜水果,而火龙果园区另辟蹊径,用科技手段在“南果北种”上作出了有益探索,更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该园区带动了50 名贫困户,在园区内种植的农户除了火龙果收入还能拿工资,在家种植的每人能增收6000 多元。

贫困户李有2018年尝到了甜头,明年准备在园区内承包更多的火龙果树,因为园区负责销售,他完全不担心卖不出去,收入非常稳定。

林大龙告诉记者,蔬菜需要年年种,但种火龙果的优势在于一次种植,几十年受益,对于贫困户来说不存在返贫的问题,所以更受追捧。未来,该园区将带动当地更多的贫困户奔向小康。(记者杨建安、李莹,通讯员周彩玲、刘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