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偏桥子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8-09-11 14:36:5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为导向

双滦区偏桥子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8 年,双滦区偏桥子镇以美丽乡村为契机,致力打造京承旅游示范带,全力推进二道沟、达连坑、偏桥子、大贵口四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按照省级精品村的要求积极谋划了14 个专项,73 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100 余万元,预计10 月底完工。

抓规划引领,提高美丽乡村建设的效益质量。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依托四个村文化生态资源优势,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实施原则,与驻村工作组、镇村干部、设计公司、审计公司、监理公司、施工方共同走遍所涉及的四个村的每一户,每一条道路,进行了实地测量,并要求设计方在施工图纸上做到一户一册或一类一册,留存了影像资料,并依据走访测量的实际数据,出台了详实的概算。

抓组织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整体项目,各村由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负责项目实施中的监管协调等工作。同时,将此项目纳入镇重要工作日程之中,并针对整体设计责成施工方制定整体和分项进度表,紧盯施工进度与质量,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抓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步伐。坚持将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强化农村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项重要手段,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建立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机制,实现村庄整齐整洁目标。同时,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村民理事会与和各村农户签订承诺书,号召村民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自觉维护自家庭院和村庄卫生,全面提升村庄品位。

抓宣传发动,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作用。积极调动村里党员、组长、村民代表的积极性,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贴标语、拉横幅、树文化墙、建宣传栏、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效果,营造建设氛围,让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使广大村民从冷眼旁观到积极响应,从思想上理解支持,到行动上积极主动。此外,广泛采纳党员、组长、代表们的意见,共同谋划建设项目。

抓常态管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偏桥子镇坚持强化“两个落实”,执行“三项制度”。落实好管护力量,聘请27 名卫生保洁员,及时收集处理周边垃圾;落实好保洁设施,配备合理的环卫设备。在日常管理中,执行“一日一扫,全天保洁”的清扫保洁制度、“日产日清”垃圾清运制度“日查周评月比”检查评比制度,确保美丽乡村永久美丽。

目前,所涉及的四个村已完成项目前期所有招投标工作,并签定了施工、监理、审计合同。其中,绿化项目均已完工,共栽植金叶榆、海棠等各类树木448 棵;清理垃圾3105 立方米;完成沿街商铺,院墙及门楼改造,侧山墙改造等156 户。(邱艳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