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9-12 16:24:1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强力实施新时代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是一种宝贵资源,更是一种核心竞争力。只有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下大力破除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担当落实不力、配套服务不够等发展制约,才能更好地吸纳优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承德全面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的背后其实是营商环境的差距,短板是缺乏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承德市积极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者在承德市投资、创业,从而出现了市场主体活跃、投资旺盛、创新富有活力的良好局面。然而,对照投资者、创业者的新需求,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仍需继续努力。

良好的硬件环境,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重要前提。基础设施落后、园区建设滞后,一直都是制约承德开放的最大短板,承德要想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必须下大力破解这些短板。要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把握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利契机,加快构建“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和“一运八通”航空网。要扎实推进“交通道路三年攻坚行动”,构建完善的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要全面加强开发区配套设施建设,强化“筑巢引凤” 理念,深入实施“开发区三年攻坚行动”。要大力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进一步巩固“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生态环境;围绕“五城联创”,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双修”,让投资者感到处处山清水秀、宜居宜业。

比发展就是比环境,抓发展就是抓环境。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会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和意愿;反之,就会降低客商的投资信心和意愿。要着力打造优质的政务政策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提升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特别是坚决把“承德办事一次成”打造成服务品牌。进一步完善审批流程再造,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积极推行“预约式、保姆式”服务,对已签约项目,突出领导包联、结对帮扶,力争早履约、早落地、早投产。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尤为关键。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要突出强化政策服务,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要深入推进“投融资担保体系”改革,加快优质企业上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文以载道,文以化成。良好的尊商重商人文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因素,可以提高区域竞争力,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着力打造尊商重商护商的人文环境。积极弘扬亲商文化,让企业家有地位、有作为、有舞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切实做到内外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全面落实“重点企业领导包保责任制”,积极推行“政银企直通车”制度,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技改扩能、产销对接、倒贷互助。要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认真落实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的具体措施,提供利好的政策指引、有力的资金支持、宽松的社会环境、畅通的信息平台,让“双创双服”的氛围浓厚起来、市场主体活跃起来。

诚信,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更是一个城市的特殊资源和无形资产。只有夯实诚信建设这个基础工程,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才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要着力打造信誉至上的诚信环境。承德民风淳朴、诚信友善、开放包容,各级党委政府、市场主体、广大群众,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共同打造“诚信承德”。要坚决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决不能失信于客商,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因服务不到位、承诺不兑现,导致招商项目外流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浓厚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要以依法守法为前提。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营商环境最可靠的保障。要着力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牢牢抓住优化法治环境这个关键,全力打造“平安承德、投资乐土”。突出“监管+服务”,严查重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力保护投资者、企业家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特别是对于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分子,露头就打、严打快打,进一步优化治安环境。要维护好企业周边环境,集中开展在建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企业周边环境整治等行动,确保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承德形象。承德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就一定能为推动承德全面开放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