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打造全域旅游样板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2018-09-12 15:55:2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北京游客刘莎莎来说,刚刚结束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之旅让她难以忘怀。不仅因为森林苍翠连绵、草原如茵铺展、花海芬芳斗艳的美景惹人醉,更因为飞行体验、极限漂流、骑马狩猎、茶盐马帮等旅游新业态刺激好玩。绵延180 公里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通过实施6 大组团、20 个精品旅游项目,彻底改变了承德市坝上地区旅游赏林观草的单调模式,串起一条处处皆景、业态完备、全域旅游的生态富民之路。

承德市固守生态底线,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科学规划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在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的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与资源对旅游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尽最大努力减少开发建设对林地、植被及自然环境的损害,保护好生态这一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命脉和金字招牌,保障旅游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精心编制了《承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旅游发展“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发展布局。

深度实施“旅游+”战略,以“业态创新”为突破口,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的深度融合。重点实施兴隆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滦平恒大山水文化产业园、双桥大稿国际艺术区、双滦鼎盛·梅园、平泉油画创意产业园等区域性旅游项目。加快打造宽城满族风情、兴隆塞外江南、营子山楂小镇、融和射击运动小镇、中国马镇、皇家猎苑小镇、飞天小镇、淘金小镇等23 个品牌特色小镇,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和精品板块。

扎实开展公共服务提升年、A 级景区创建和整改提升等行动。推进新一轮“厕所革命”,实施“承德市旅游厕所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 年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40 座以上。新建、改建游客中心27 个,新建交通标识牌30块、自驾车营地2 个、旅游停车场20个,构建“快旅慢游”体系。

推动政府和市场两大旅游智慧平台建设,制定并实施了《承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设计方案》,智慧旅游大数据相关展示系统已接入展示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引进社会资金,建设完成承德全域旅游电商平台——“全承游”,全域旅游OTA 上线,连通市县旅游相关商家3000 多个,覆盖承德全域。形成“一张网、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四套体系”的国内一流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景区门票、演艺演出、餐饮住宿、旅游纪念品等与旅游相关联的活动在线预订和线上交易。年内3A 级以上景区实现门票电子化,4A 级景区全部实现免费WiFi 和电子导游全覆盖。

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依托观光农业和现代农业,形成“标准代表质量”的乡村旅游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深化“互联网+农户+商家”的“全承游”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景区带动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康养休闲型等乡村旅游扶贫的“承德模式”。力争2018 年承德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900 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25 亿元,通过乡村旅游脱贫5180 户12118 人。

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承平、承克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京沈客专建设、承津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增开普宁机场新航线,谋划建设围场、丰宁通用机场。扎实做好区域内公交网络、旅游巴士、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等规划建设,有序开通市区直通4A 级景区旅游专线巴士,有效提升景区的通达性。(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