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培树榜样催生社会发展强大动力

2018-09-12 15:50: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细化举措坚持标准强化引领

兴隆县培树榜样催生社会发展强大动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兴隆县以培树“兴隆榜样”为旗帜,用榜样的力量催生社会发展动力,着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连续举办了四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出“最美兴隆人”39人,“兴隆最美家庭”29 户。通过不断发掘最基层、最感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做好人、扬正气、促和谐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生态兴隆、富裕兴隆、幸福兴隆、文化兴隆”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保障。

兴隆县文明委始终不渝地把培树评选道德模范作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从2014 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美德少年”“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培育活动,从社区(村)、基层单位做起,层层选树、层层张榜、层层举荐身边的好人好事,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原则,确保了道德楷模的典型代表性和群众影响力。在严格组织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考察、评委会评定等环节,确保道德模范的真实性、可靠性的基础上,抓住群众推荐、社会投票两个环节,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在扩大社会影响的覆盖面上下功夫,使兴隆榜样评选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热烈响应。四年来,共深入挖掘培树各类兴隆榜样200余人,在全县形成了巨大的学习榜样效应,有力助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坚持时代性、创新性的评选方针,使兴隆榜样始终成为引领时代前进、推动社会发展的旗帜标杆。“最美兴隆人”评选,共分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和“节俭养德”六种类型;“兴隆最美家庭”评选,以孝老敬亲、科学教子、低碳生活、学习向上、勤劳创业、爱心奉献、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等为主要评选内容。“美德少年”评选,则从文明有礼、自强自立、诚信守法、友爱奉献、尊老爱亲、助人为乐等8 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组成联合评审委员会负责评选培树活动,确保了评选出的典型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成为干部群众学习的时代楷模。20 多年坚守农村教育矢志不移的中国好校长贾利民;17 年来义务照顾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智障老人的李桂芬;18 年来扎根燕山深处,接诊病人万余人次,出诊行程20 万里的村医陈书民;义务修路护路56载,被亲切称为“当代愚公”的退休教师夏福龙;全力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孤儿、贫困儿童的“微笑姐姐”崔澜馨;从一名普通保安成长为登上央视舞台的知名律师管文军;致富不忘乡亲,垫资修路解决出行难的刘海燕……如今,“兴隆榜样”已经成为兴隆县一张令人骄傲的城市名片,引领大家不断向上向善,也正在为兴隆的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兴隆县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培树兴隆榜样为途径,全面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市民素质。四年来,该县连续举办多项先进典型表彰大会或颁奖典礼,2018 年3 月举办了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和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好婆婆”、“好儿媳”、优秀“平安家庭”表彰大会;2018 年4 月举办了第四届“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颁奖典礼;2018 年5 月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99 周年表彰大会和庆“六一”表彰大会;2018 年9 月举办了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通过一个个大张旗鼓的集中表彰活动,营造人人崇尚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氛围。该县先后举办了“最美兴隆人兴隆最美家庭”典型事迹报告会和“积善兴隆、德耀雾灵”先进典型事迹基层巡讲主题活动,累计受众达到5 万余人,用兴隆榜样的言行引导群众崇德向善、从善如流,激发贫困群众求富、求荣、求美、求变的热情,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干劲;组织开展“好人帮好人温暖一座城”系列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敬老爱老、爱残助残等公益活动。与此同时,在《兴隆周讯》、中国·兴隆政府网、“兴隆发布”微信公众号、县广播电视台开设兴隆榜样专栏、专刊,出版《兴隆榜样》系列丛书,对“兴隆榜样”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打造更加有力的舆论强势,为建设文明和谐兴隆,推进该县转型升级、晋位赶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刘如冰、马宏罡、马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