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记兴隆县司法局驻李家营镇栾家店村工作队

2018-09-12 15:55: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山深处的巾帼扶贫队

——记兴隆县司法局驻李家营镇栾家店村工作队

“小米粥,大咸菜,还有馅饼,都是原生态的,大家多吃点,吃饱了不想家!”尽管每天都能听勾春艳说上至少三遍“吃饱了不想家”,兴隆县司法局驻栾家店村工作队的赵淑芬、杨雪还是被队长的乐观逗笑了。

一大早,勾春艳带着赵淑芬、杨雪在贫困户王秀林家吃过“派饭”后,就开始了一天的普通户入户工作。

栾家店村是省级贫困村,辖24 个自然村、2102 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18 口人。

3 月12 日,工作队第一次来到栾家店村。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墙壁粉得掉渣;三张旧的木质单人床,坐上人就会咯吱咯吱响;一张旧课桌;一个档案柜,就是她们的“营地”。

从此,她们吃住在村里,“五加二、白加黑成为那段时间的”工作常态。白天与镇、村干部一起入户,晚上与镇村干部一起开会、座谈、谋划、整理档案,加班加点,熬更守夜。一个多月的时间,“四类重点人员”的情况基本摸清了。

因为没有经验借鉴,三个女干部摸着石头过河,工作中也走了许多弯路,档案重整三四回,调整四五次,笔芯一把一把的用,用纸十几箱,605 户每户平均档案30 页。多少个夜晚,她们埋头工作,一抬头已经是晨曦微露。

这就是她们的工作常态。一个月,她们熬瘦了,晒黑了,泼辣了,也换来了老百姓对工作队的认可。

村民邓玉清是四类重点户,一直对各级干部有抵触情绪,根本不让工作队、专班人员进门。走访了六次,工作队终于敲开了邓玉清的大门。得知邓玉清的家庭实际困难后,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为他妻子安排了临时保洁员工作,为邓玉清申请了个人低保。当工作队带着这些好消息第七次走进邓玉清家时,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在调查资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2018年夏天,他还为工作队送来了自己家种的豆角黄瓜表示感谢。

在这场大考面前,三个女人没有一个人当逃兵,以横下一条心绝不向困难低头的信念稳中求进,确定了“迎难而上,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年内整村脱贫”的目标,在兴隆县司法局,镇党委、政府,村“两委”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开展“脱贫攻坚讲习所”活动10 余期,为300 多名党员、群众代表、引导员讲解现行的精准扶贫政策等;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带给家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脱贫政策;选择脱贫不稳定户和低收入边缘户开展“吃派饭”活动,边吃边唠,及时答疑解惑;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在她们的动员下,每名党员确定5 户以上普通户结对帮扶。

为贫困户邓青山家购置水管解决吃水困难;为贫困大学生李晓宇募捐筹措学费;协调水利建设,解决260 余口人的果树浇灌问题;安排临时护林员、保洁员40 人,引导32 户入股分红,为23 户申请政银企户保贷款,为76 户申请危房改造,为15 户打井,为25 户申请易地扶贫搬迁,为全体贫困户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免费体检……(龚艳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