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林下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2018-09-13 11:17:5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大扶持引导力度提升贫困户“造血”动能

围场林下经济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优势,把发展林下养殖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加大扶持引导力度,走“造血式扶贫”路子,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已种植林下药材6000 亩,林下蔬菜3000 余亩,养殖柴鸡3 万余只,林下种菌110 万袋,实现产值0.7 亿元。贫困户通过在林下采摘蘑菇等山野资源,实现了增收致富。

郑通初中毕业后出外打工,干过装修,跑过业务。经过几年的闯荡,积攒了一些积蓄。近几年,他在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投资20 万元建起“金凤凰火鸡养殖场”。郑通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在林下养火鸡节省饲料,成本低,火鸡肉品质高,效益好,而且山林里散养的火鸡疫病少。同时,林下养殖对山林也有利,鸡吃林子里的虫,粪便还林,保护了林子,增加了林地肥力,收入自然也不高。

给钱给物,只能解燃眉之急,科学合理地安排扶贫产业项目,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该县因地制宜,坚持把产业发展与扶贫攻坚相结合,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扶贫项目,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出点子、找路子,在壮大产业的同时帮助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几年前,咱家里还很穷,年年都在那几亩地上种玉米,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这两年咱在木耳基地打工,一天就能挣100 多元呢。家电家具都换新的了。家里有了积蓄,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放下手头的活儿,留守妇女刘景芝笑着说,是木耳产业让她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进入姜家店乡木耳示范园区,一个个柱状菌包成串挂在支架上,小小的黑木耳从菌包的孔中钻出,煞是惹人喜爱。

“咱们这个150 亩的食用菌示范园区,主要利用沙棘果糠、废木屑等作为原材料,在林下种植黑木耳,每年可实现产值70 多万元。”围场佳泽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海龙告诉笔者,公司注册了“山间24 度”黑木耳商标,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目前已带动10 余户贫困农户实现脱贫。

该县通过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林下经济发展潜力,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森林边缘地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促进贫困户增收。同时按照“两环、四区、七大基地”的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 亩经济林,打造了金红苹果、“围选1 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 个、专业村26 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 万吨,辐射带动1.6 万人稳定增收500 元至2000 元。(王东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