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双滦区农村股份制改革破解致富难题

2018-09-17 15:28: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民“股东”幸福多

——双滦区农村股份制改革破解致富难题纪实

从没有电不通路、人均收入不足几百元、群众上访告状不断的贫困落后的山村发展成为如今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发展成为承德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第一村”,双滦区西地镇肖店村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领头羊”的地位越来越凸显。

“我把钱入股到村集体,年年有红利,风险小又有保障,这日子过的踏实,幸福。”双滦区西地镇肖店村村民肖福义兴奋地说。

日前,在双滦区西地镇肖店村,村民杨林在田里正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见到笔者,他顾不得鞋上沾的泥土,向我们介绍说“这些地要是自己种,出工出力不说,一年挣的钱也就能够本。现在租给合作社,每年光租金就能得3000多元,还能腾出人手打工挣钱,合算!”如今,杨林一家有了股金、租金、薪金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满满的幸福。他把鲜红的股权证仔仔细细锁在柜子里,轻易不肯拿出来,他说,这个“红本本”是家里最大的财富。

据了解,几年来,肖店村先后成立承德成龙建筑有限公司、兴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 家企业,累计实现股金分红达到264.7 万元,户均增收近5000 元。

双滦区陈栅子乡二兴营村原本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山村,农民靠外出打工挣钱。当地政府引导农民探索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成立了承德市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对外招商成功,引进上亿元资金,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高端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取得了资源变资本的成功经验。

“看到股份合作制的前景和希望,农民发展致富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了!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现代农业发展领域、美丽乡村建设领域、扶贫开发领域、山区开发领域……各领域、各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应运而生。” 陈栅子乡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目前双滦区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村民的认可度和参与率非常高。

笔者在双滦区滦河镇了解到,在身份界定过程中,该镇面对辖区内人口较多且就业广泛、居住分散的问题,镇、村干部采取“双核实”办法,走访摸底村户2879 户,核实身份8308 人,按照身份界定实施方案,确定集体组织成员8237 人,按照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确定股东身份8218 人,全镇居民对股份制改革的同意率和参与率高达98.9%。

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改革目的就是让村民最大的受益,能够过上幸福的生活。

笔者在走访中深刻的感受到,双滦区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从三方面印证了这一点。

唤醒了农村沉睡资源,积累了村集体财富。通过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股权进行集中管理、规模经营,解决了集体经济如何组织、经营、分配、管理等一系列问题,打造了“民訫”“福卧龙田”绿色农业和“鼎合建筑”等一批品牌,带动了村民就业,激发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合作社在强化集体经济运营的同时,通过流转土地,规模发展无公害农产品产业,有效盘活村内土地资源,实现了农村资源资产效益最大化。股份经济合作社盈利中,提取15-20%作为公积公益金,归村集体使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结合实际承揽各项工程,使得成本显著降低,工程质量更有保障,又增加了合作社的收入。

发挥了农民主体作用,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推行,破除了过去农民对集体资产抽象所有、共同共有、实际上很难保障应得利益的体制怪圈,形成了农民真正所有、人人按份享有的良性局面,真正实现了股民对村集体资产的占有权和收益权,每年年终的分红收入,使农民收入实现“长流水”。同时,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收入,通过在合作社参加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让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肖店村三年累计分红260 多万元,户均增收3000 余元;白庙子村两年累计分红327 万元,户均增收4000 余元……全区10 个村累计盈利780 万元,累计分红600余万元。

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增强了村集体凝聚力。通过改革,建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农村经济社会管理的参与度、决策力明显增强,合作社引入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由股民选举形成“三会” (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农民群众更加明确了自身权力,增强了村民对集体经济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使农民在民主权利上更有获得感。

据悉,目前双滦区以“12369”工作法(明晰“党政统领、政策指导、宣传发动、典型引路、合力攻坚、多元支持”的一条改革路径;兼顾“国家与集体、集体与成员”两个层面利益;坚持“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因村制宜”三个基本原则;紧盯“家底清、资格清、权利清、份额清、权能清、管理清”六个核心关口;实施“成立组织、宣传发动、制定方案、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设置、折股量化、股权管理、登记运营”九个程序步骤)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双滦区63 个村全面铺开。

“双滦区是全国首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经过几年的改革摸索,总结出了12369 工作方法,具有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重大意义。”中国农科院专家夏英等对双滦改革如是评价。

如今,双滦区2.6 万名村民入社成为股民,2017 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1514 元……一串串数字和一个个做法,勾勒出双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的脉络和轨迹,这是一张答卷,更是成绩单。(白子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