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规划管理水平——访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高中卫

2018-09-17 16:08:3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提升规划管理水平

——访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高中卫

“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是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展的,规划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一次专项清理工作。”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市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中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规划局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通过自查自纠、督导检查、评估验收等手段,全面清理和彻底解决违规调容问题,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努力建立起遏制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的长效机制。

高中卫说,活动开展以来,市规划局、城管局联合成立市违规调容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导各县(市、区)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牵头负责各地自查自纠、清理整改工作。为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市领导小组设立了实体举报箱,并在承德日报、官方网站等媒体公布了投诉举报邮箱和电话。同时,利用规划展馆等宣传阵地,设立建设项目公示、公布专区,进一步营造社会各界知晓和参与城乡规划的浓厚氛围。

此次专项工作以2016 年违反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清理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核查为重点,主要看问题是否整改、问责到位,是否出现反弹,容积率规范管理体制机制是否有效建立。同时,我们还着力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报批、备案,规划条件出具,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许可核发,批后监管执法,规划条件核实等规划管理阶段进行全流程清理、核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力争发现新问题,将违规调容问题清理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以清理发现问题为抓手。各地、各部门对2016 年发现的349 件问题对照清单再次逐项核查,并针对旧问题“举一反三”,将清理范围扩大至当前已纳入规划管理的全部项目。2018年“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共自查发现问题23 件,其中涉及容积率调整程序不规范问题13 件,建设单位违法建设问题10 件。二是以整改问责追责为手段。市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具体协调,两轮对全部县(市、区)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新发现的23 件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共问责人员12 人。三是以深挖问题根源为重点。对各地、各部门“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查找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选取、报送典型案例,深挖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现阶段承德市规划管理工作的“短板”,为下步工作开展确定方向。四是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回头看”力促“向前走”。着力理顺规划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梳理容积率管理制度13 项,涉及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容积率计算规则、规划实施日常巡查、规划和执法管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规划条件出具和核实管理等五个方面,下一步要结合近几年工作实践和形势变化,重点对相关政策和配套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