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学者钱树信向承德市档案馆捐赠书稿、作品和档案资料

2018-09-17 16:22:3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承历史弘扬传统

——学者钱树信向市档案馆捐赠书稿、作品和档案资料侧记

9 月12 日,在承德市文化界人士的见证之下,80 岁高龄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退休老教授钱树信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手稿、编辑的书稿、作品及收藏的档案资料等共151 卷册无偿捐赠市档案馆。市档案局副局长年晓燕、副调研员高俊分别为钱树信颁发了档案资料捐赠和录制口述史荣誉证书。

钱树信,教授、作家、学者,承德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会、承德满族文史研究会、承德纳兰性德研究会、承德清音研究会会长,避暑山庄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承德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特约研究专家。钱树信从事教学和研究60 年,先后致力于教育科学和承德地方民族文献典籍、满族和避暑山庄皇家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出版了10 余部著作,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引起了广泛反响,被誉为优秀的学者和杰出的文化传承者。

在捐赠仪式上,钱老先生说:“今天捐赠的资料是我大半辈子的心血,光整理就用了一个多月。纸寿千年,传承历史,弘扬传统,造福子孙后代,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今天我把这些资料都捐献给档案馆,首先是为了丰富资料库,还有就是为它们找一个家。”钱树信教授对记者说:“这些东西不归到国家,在个人手里就有可能散落了,时间一长就不知怎么样了。因为我有档案的情缘,在1958 年上学时候就接触了档案之学,参与整理过档案。后来又接触到档案,先后去了中央档案馆、图书馆,查阅资料时长了不少见识,也知道怎么整了,我就搞了家庭的档案,至今积累了不少的资料。现在我80 岁了,也该给这些东西找个归宿,把这些东西归到国家的档案馆,这本身就是一笔遗产,一笔财富。”

钱老先生此次捐赠给市档案馆的档案资料共151 卷册,分为4 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清史诗画·清帝承德三百六十五天》《承德府志》《避暑山庄宫廷音乐》《承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志》等书籍;第二部分包括6 部著述手稿书稿、历史大事修订稿等;第三部分为河北省首批“非遗”承德清音会材料,包括照片和影碟两部分;第四部分为热河历史照片,包括热河历史人物陈镜湖、白海风、汤玉麟、惠世如、郭俊卿、董存瑞等,以及热河抗战、热河沦陷等历史事件,图片资料十分珍贵。

本着“治史则自近身”的信念,钱树信几十年如一日,着力于山庄皇家文化、承德地域文化、满族文化等领域身边之学的研究,多次参加清史、满族史、民族文学与诗歌、满族颁金节、方志等学术研讨会议与文化遗产考察等活动。查阅文献档案资料,奔波于各大图书馆与档案馆,推出了用前半生时间收集典藏的老热河摄影作品《热河旧影·外国人眼中的承德》、承德历史文脉探寻和梳理的考证文集《离宫札记》、与多位老教授合著主编并由著名诗人刘章作序的《康乾盛世避暑山庄诗选》以及由其参与策划并编审的《承德满族历史文化研究》等多部历史文化研究著作。

2012 年,他与郑晓东、闫春生合著、由其执笔的一部承德文化史上重要清文化典籍《清史诗画·清帝承德三百六十五天》隆重推出,创作费时4年,用400 多首诗词、对联,900 多幅宫廷画作及档案图片,并用“一日一诗一图一解”的新颖方式,按365 天的时间顺序排列,以诗叙史,以事解史,展现了清帝在避暑山庄的所作所为,考察了清王朝的民族、宗教、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政策和治国方略,展示了承德历史风貌、风土人情、文化积淀及所具有的独特魅力,进而揭示出承德在清代历史上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此书出版后,好评如潮。不久又出版《中外文人笔下的热河风情》专集。前者是以诗论史、诗史互证、图文并茂的结构,以折射一个王朝的剪影,后者是包括英、法、俄、瑞士、朝鲜、日本以及清代和当代58 位文人的124篇亲历承德共同描写承德文章精选的编选结构。“老先生编写的这部书是一部大书,是一部全方位描摹老承德风土人情、再现三百年旧日皇都的千年大观,一部可以薪火相传接续承德文脉的珍藏典籍,是一本分量极重的集古今中外文化名人撰写承德风情的典籍。”著名作家、诗人,《诗选刊》 下半月刊主编白德成说,“它的重要性可以和《清史诗画》这部巨著比肩,钱树信老先生是承德民俗文化的第一推手,他所做出的贡献可以说是皇家文化和市井文化相融合的第一布道者。”

捐赠仪式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舜深有感触地说:“我有幸在此见证钱老的捐赠书稿、文稿、档案的善举、义举,一是很感动,他将一生的创作积累看作是社会的赋予,今天又把这些赋予回馈给了社会,这种义举值得传承赞赏;二是对市档案局的做法很钦佩,市档案局如此重视档案管理,能让社会各界名人创作的大量作品和积累的资料归到档案馆,这是最安全的地方。钱老今天带了好头,我要在写不动了时候,也把自己珍贵的资料放在最安全的地方,交给档案馆保存。”

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高思文深表赞同,也表示:钱树信教授为社会各界人士带了好头,包括我在内将来也要把所存资料交给档案馆保存。

“老教授钱树信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手稿、编辑的书稿、作品及收藏的档案资料151 卷册无偿捐赠市档案馆,进一步丰富了市档案馆馆藏,也为市档案馆向社会各界征集档案资料开了先河。”市档案局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的朋友为档案馆的持续发展建设,丰富馆藏、改善结构、开发利用尽一份微薄之力。(记者白雪霏 通讯员高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