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无奋斗不青春

2018-09-17 16:16:1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奋斗不青春

我是带着崇敬的心情收看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又是带着学习塞罕坝精神的责任审视这部电视剧的。

因为,我熟悉这部电视剧编剧之一的杨勇;因为,我熟悉塞罕坝这块土地;因为,我曾在春夏秋冬里去过坝上采风;

我也曾经历过严寒酷暑和狂风暴雪的洗礼,采访过塞罕坝第一代造林人的事迹,倾听他们撕肝裂肺讲述,用泪水记录那些过去的故事。

坐在电视前重温塞罕坝精神“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这是电视剧《最美的青春》男一号冯程的心里话,而我在观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却时常眼含泪花,看到了于正来、赵铁山那些从战火中走来的英雄,为共和国崛起奉献他们第一代造林人的满腔热血的豪情画面,有血有肉,可信可敬,给我带来激情澎湃的戏剧冲击与情感震撼。它让我看到了父亲的影子,他们那代人,为了新中国的发展不懈努力与奉献,才让现在的我们,可以游览于花园一般的林海里,尽享吸氧时刻的舒适。

剧中上演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情节,冯程无怨无悔的驻守,哪怕数次被曲局长冷嘲热讽,被武延生“拖累”,受了冤枉和委屈,却从不辩驳,因为他的心里有一颗精神的大树,护荫着这片土地,所以他敢于向自然宣战。

随着剧情的展开,我这颗纠结的心,也被剧里的故事越来越曲折复杂所牵动,难怪今日的塞罕坝能够变成绿洲,是因为有这第一代造林人的存在,有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存在,这片荒漠上最终会树木连荫,最终重现“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的原始画面。

塞罕坝造林人是用青春在写诗,是用青春在写歌,奉献青春成了那个时代的召唤,挥洒青春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因为奋斗与奉献,他们让自己的青春更壮丽。

《最美的青春》充分展现出了创作者对于现代观众们欣赏口味的侧重与诚意。主人公冯程的经历和遭遇,既有历史渊源的情感根基,更有一个时代对年轻一代使命召唤般的映照。

看到那颗百年的落叶松,就像再次看到父亲高大的身躯,那代人坚信“我是一块砖,任凭党来搬”的信念,那代人坚守“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承诺,坚实地守护这片家乡的热土,屹立不到的拓荒精神,召唤着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用青春和热血,让这片原本就该青山耸立,绿水围绕的高岭重现勃勃生机。

狂风阻水,黄沙蔽日,绿林难立……却阻不断也挡不住青春热血,塞罕坝人的使命感和拓荒精神。随着《最美的青春》的热播,这一股青春热血燃得将越来越美越壮观!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塞罕坝精神,激励我们振奋起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我们的一切。(李树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