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用热血浇灌信仰大爱——《最美的青春》热播探源

2018-09-17 16:20: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热血浇灌信仰大爱

——《最美的青春》热播探源

央视一套热播的《最美的青春》,毫无疑问,是一部青春大戏,演绎塞罕坝植树造林的故事。一登上央视一套的黄金时段播出,好评如潮,吸引了无数老、中、青三代人的追剧,每代人都从其中找到了根性,找到了美。这是一部青春剧,更是一部正剧,一部良心之作。这部弘扬主旋律的青春剧,情节上起伏跌宕,人物上开合有致,融情于其中,青春与激情凝练成一种向心力,蕴理于血脉,理想和意志锻造成一部发动机,这是一部用青春抒写的生命长歌,用热血浇灌的信仰大爱。这部剧之所以成功,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青春时尚题材,也超越了一般意义上主旋律影片的局限,主要是归功于四个优质“源”素。

一、注意人物动人,源于精神内宇宙追求真实的力量。精神是一个人的内宇宙,强调人的内在美和拥有的能量。 《最美的青春》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人物内在的成长过程,可信,真实。比如,剧作从开篇就营造了主人公冯程并非正态的上坝种树,令人边看边愕然,一时间摸不着路数,因为观众早已在观影之前,由“塞罕坝”这个时代最热的词语自然而然带来了正态化的阅读期待,可是开篇一出来,就有些蒙,怎么会,这样的动机上坝种树有什么好讴歌的。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由逃避而成为承担,由个人个性化到着眼大局,这样的逐步蜕变的心路是可信的,也是真实的。全剧将人物的矛盾性构成了极大的张力,每一个人都是一部生命的成长史,冯程的坚毅,秦雪梅的成熟,随志超的才华,孟月的纯净,于正来的宽厚,甚至武延生的恶劣,都真实地呈现出来。看他们,就像看邻家的兄弟姐妹,朴素、平凡,又充满力量。全剧在起伏中,像一个人的挥手,洋溢着满满正能量。特别是剧中安排了三次入党宣誓,特别是沈梦茵在入党后的坚定乃至生命的牺牲,都将品味、格调、职责统一到灵魂深处,让精神力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不断潮涌的源头。

二、注重主题的正能量,源于环境外宇宙追求时代召唤。 《最美的青春》打破了过去文学中“家仇国恨”的惯常缘起,不再是报私仇而起事,是非常巧妙地转化为“国运家运”,让国辱我辱、国亡我亡的誓死捍卫精神和民族荣誉感在塞罕坝的荒漠变林海的信念里成为真实,成为动力,成为不息的追求。“国运家运”成为沉甸甸的誓词,“美丽的高岭”不仅是地名的寓意,更是美好的愿景,是国家的兴盛和人民的安康。三代塞罕坝人半个多世纪所创造的绿色林海绿色奇迹,正是塞罕坝的史诗精神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践诺。冯程在望火楼上,动情地说道:我们今后应该都改叫“望海楼”。一片树而成一片林,一片林而成满山林海,这样壮观的绿树海洋,也正是绵绵无尽的正能量对人与自然的承诺,天人合一,人的自然和人化的自然,既是传统的外宇宙,也是今人已然重视的生态和环保大格局,这样的穿透力不是来自于说教,恰恰来自于人心深处的召唤。

三、注重艺术精致,源于情节刻画上追求细节丰厚。细节不仅决定了片子的可观赏性, 更决定了情节的可信度。 《最美的青春》最美的乐章就在于细节的把握,比如“书信”这个细节,甚至可以看做是贯穿全剧的一个线索性细节,通过马大奎的家里逼婚,孟月的情书不再,老魏师傅的母亡消息,都让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巧妙地呈现出悲喜交加正是命运的底色,同时,也让人物立体,有血有肉。再比如“狼”这个细节,成为冯程与武延生的试金石,高下立出,那样鲜活,在对冯程的可歌可泣中又加重对武延生的人品鄙视;还有“沙尘暴”、“冰雪”等细节的设置,将自然环境的真实和人物的真实交织起来,让我们懂得,在困境中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任何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剧作中的细节体现在了大大小小的人物身上,也体现在情节恰到好处的设计上。这些比比皆是的细节,都是影响人物命运的关键性事件、情感的递进和高潮、具有地域色彩和时代特色的实物,都为片子的故事发展和人物形象的塑造增添了力量。

四、注重气势壮美,源于情感价值上追求英雄色彩的传承。 《最美的青春》是以艰苦创业为核心,以无私奉献为价值取向,竖起了一杆伟大的精神旗帜,在浩浩长风中起舞。我们完全有理由这样说, 《最美的青春》无愧于这个时代。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是艾青对于祖国的心声,这也是以冯程和覃雪梅为代表的塞罕坝人对于祖国的心声,也更应该是我们每一个观剧人都应该认真思考和发出的心声。(薛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