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银监分局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脱困境效果好

2018-09-20 14:34:2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银监分局

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脱困境效果好

截至8月末,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贷款1023 户,贷款余额达到20.46 亿元,直接为小微企业节省“过桥”费用近4000万元

编者按:

9 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对承德银监分局认真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摆脱困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为承德市各级各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本报特派记者深入承德银监分局及有关小微企业进行了深入采访。

小微企业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制约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承德银监分局作为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在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做好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基础上,深入落实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截至8 月末,承德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贷款1023 户,贷款余额达到20.46 亿元,直接为小微企业节省“过桥”费用近4000万元。

为有效推动该项工作,该局严格落实《河北银监局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针对小微企业续贷问题,深入开展了专题调研,摸清了承德市小微企业续贷难的现状。召开辖内银行业机构参加的专题会议,邀请续贷业务开展优秀的机构进行工作介绍并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将办理无还本续贷的条件与操作标准全面传达给辖内银行业机构,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制定落实续贷政策的具体方案与配套制度,落实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制定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落实推进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机构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市场准入等工作挂钩,对续贷业务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机构进行约谈。

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该项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建立走访机制,规范操作流程,落实免责制度,提前梳理贷款到期客户名单,走访企业进行“无缝对接”,全面提高无还本续贷业务的覆盖面、办理效率及精准度,对符合条件、资金筹措暂时困难的优质客户,主动推介“无还本续贷”业务,对贷款利率进行优惠。承德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从2016年起连续两年为某个体工商户办理了500万元无还本续贷贷款,并且对借款利息实行逐年优惠,到2018 年借款人到期利息支出可以比2016 年节约36.44 万元;张家口银行承德分行为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办理了1500 万元无还本续贷贷款,提前一个月就进行贷款调查,抵质押物办理临时出库手续重新进行抵质押,为续贷做好充分准备,大大提高了办贷效率;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为河北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办理了927 万元无还本续贷贷款,仅历时10 天就完成各项贷款调查、审批、放款程序,为企业一次性节省“过桥”资金18.54 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何经理至今仍感慨万千:“多亏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了贷款资金支持,帮助我们顺利渡过难关。”

截至8 月末,承德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为90%有续贷需求并满足条件的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财务成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过桥成本高、“续贷”压力大的问题,帮助小微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投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767.49 亿元,达到全部贷款余额的36.4%,比去年同期增加152.43 亿元,同比增长24.78%;有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已经达到99.23%,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与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记者王畅 通讯员魏剑峰、苗春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