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创新工作举措确保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清理整改工作质量

2018-09-20 15:06: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工作举措确保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清理整改工作质量

承德市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创新工作方法,真督实查,不断推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向纵深开展,确保“回头看”工作高质量、见实效。

强化基础建设。探索推广制度建设、业务培训、绩效评价、风险防控“四位一体”专项资金监管体系,得到了省厅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业务培训方面,整改“回头看”以来,举办承德市财政基层干部财政扶贫资金政策培训班两期,累计培训人员500 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财政干部的工作能力,增强了资金防范风险意识。围绕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专题培训,共培训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300 余人,承德市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依托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承德电视台、承德日报等媒体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举报电话、举报邮政信箱,并建立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

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基层财政工作综合督导。重点加大资金监管督导力度,把乱收费乱摊派、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纳入督导范围。开展集中检查。对市直各单位及各县(市、区)集中开展“回头看”督导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和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处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开展交叉互查。成立15 个交叉互查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进行集中交叉互查,重点查看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清理发现问题整改处理是否到位、责任追究是否到位、制度建设是否到位。开展明察暗访。与民政、物价等成员单位联合组建6个工作检查组,重点对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乱收费乱摊派、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公正综合评估。坚持将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群众评价、第三方评估和平时掌握情况作为综合评估依据,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整改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客观公正地开展综合评估,并对县(市、区)进行打分排名,对排名后三位的县级财政局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强化制度建设。活动开展以来,为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制定出台了《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经常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的工作方案》。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结合承德市实际,就承德普宁机场通航后乘坐飞机出差,从驻地到机场的交通费如何报销问题,出台了《关于承德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筑牢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高压线”。(市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