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让良宵佳节回归“中秋望月”的诗意

2018-09-21 15:35: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良宵佳节回归“中秋望月”的诗意

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只有中华民族把宇宙天象的完美时刻作为自己的节日,追求人与天、地的和谐,把完满、和美作为一种境界,并将它作为团圆团聚、融合亲情的契机。中秋节就是这样一个最富人文精神的良宵佳节,沉淀着中华几千年的“和”之文明。在这里,赏月、吃月饼只是把“和”的精神具象化,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个可以唤起炎黄子孙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的独特符号……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唐代诗人李朴的一首《中秋》,道出了秋月的明净圆满、清辉漫空。象征美好、寄托相思、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丰富内涵的月亮,让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歌颂吟咏,又有多少诗词歌赋千古传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然而当今,不用说平日,就是到了八月十五中秋节之际,又有多少人月华之下仰望中天,细细品味大自然的美妙与诗情画意,去赏月、追月、玩月、颂月呢?

源于月亮崇拜跃动“和”之文明

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我国第二大传统节日。

这一盛大节日源于对天象、四季、节令、岁时以月亮的盈亏朔望周期计月的阴历(即中国传统历法农历),其节日习俗、行事以“月”为中心展开,故又称“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

中秋节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这是农历12 个月、四季中的秋季之仲,故又称“秋节”或“仲秋节”。因八月十五正是八月的二分之一,民间又将之称为“八月半”“八月节”“八月会”。

中秋节正式成为一个节日约在唐时,这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是晚出的一个节日。但中秋作为一种民俗活动却由来已久,源远流长。“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中秋献良裘,王乃行羽物”,人们举行“祭月”仪式。到了唐朝,这种祭月的风俗更为人们所重视,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 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这个节日在宋朝以后更为盛行,至明清时,已与春节齐名。

古往今来,中秋风俗逐渐演变为赏月重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成为流行于中华各民族的重大节庆活动,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节日风俗,包括吃月饼、亲友团聚、互送礼品、赏月、拜月、庆丰收、游戏娱乐、祈子、预测天象等。

旧时,承德人过中秋主要活动也是吃月饼、尝瓜果、赏月、祭月、供月等。每当月亮升起之前,家家都要朝着月亮摆上桌子,桌上摆放月饼和水果。在农村,除了摆月饼,还大多摆上毛豆。据老人讲,那时,还要从杂货店买一幅有小兔图样的画和泥塑兔儿爷像,拜月时挂在桌沿儿上由妇女和小女孩向月亮叩拜,名为“供月”。全家人围桌而坐,祭月过后开始赏月。

节日风俗是展现一个民族文化的窗口,看似平凡,却充满神奇。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只有中华民族把宇宙天象的完美时刻作为自己的节日,追求人与天、地的和谐,把完满、和美作为一种境界,并将它作为团圆团聚、融合亲情的契机。中秋节就是这样一个最富人文精神的良宵佳节,沉淀着中华几千年的“和”之文明。在这里,赏月、吃月饼只是把“和”的精神具象化,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个可以唤起炎黄子孙文化自觉与文化认同的独特符号。

如何与时俱进留住中华节之魂

吃月饼是中秋节俗的重要内容。曾几何时,月饼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食,成为人们特别是孩童一年之中的企盼,其中又融入了多少人间故事……月饼成为中秋节的显著标志。

没有月饼,何以成中秋!

然而,这中秋如果只剩下了月饼,该当如何?

“现在无论是过中秋节,还是端午节、重阳节、春节,就是一个‘吃’字,家人或者朋友聚到一起大吃一顿就算过节了,越来越觉得没意思……”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感叹。其实,就是中秋节里最主要的食物月饼,也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不感兴趣,更不要说去探寻和体味其中的文化内涵了。

“现在的人们太浮躁,更注重财富的积累而忽略精神层面的东西,表现在过节上,一味追求节日表面的浮华,而根本不去理会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甚至有更多的青少年对民族传统节日存有鄙夷,却对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这些西方节日趋之若鹜。”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避暑山庄研究所研究馆员孙继新面对记者的采访,表示了对传统节日文化缺失的忧虑。他说,尤其中秋节,浓缩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文化,且又非常重人伦、重亲情,最体现人文关怀,是最为浪漫和富有诗意的节日。

传统节日虽然也是热热闹闹地过,可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却面临被遗忘、被忽略、被误读的尴尬境地。

对此,承德市一些文化界人士、民俗专家们像孙继新一样,同样表示出了痛心和忧虑。河北省民俗学会顾问陆羽鹏认为,传统节日也应该加进时代元素,既不丢掉传统,又增加了新内容,这样才能常过常新,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那么,传统节日如何与时俱进?

承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朱彦华提出,现在过中秋节给人的感觉就只是吃月饼或是一家人聚聚餐,其实还可以尝试另外一些活动,比如:家人或者同事结伴到各县区农村或近郊的“农家乐”进行粮食蔬果采摘活动,亲身感受和体验收获的喜悦。各行业、单位可以组织一些自娱自乐的中秋晚会,文化部门可以搞各种形式的中秋笔会。

“最富有诗意、最温馨、最风雅的节日惟有中秋节,这时暑热退去,风送新凉,又是收获的季节,人们借助月轮最为圆满的特定时刻,传递思乡、思亲之情,祈愿和美、圆满……天涯共此时,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是其它国家民族所没有的。”提起中秋节,承德市知名收藏家、满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晓光饱含感情。他认为,承德是山区,又有很多山体公园,人们可以三五成群登高赏月,“在中秋之夜,仰望中天明月,去体味这份宁静、清雅与美好,你一定会获得深刻的精神慰藉。”(记者寇亚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