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国庆中秋健康过饮食起居要当心

2018-09-21 16:04: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中秋健康过饮食起居要当心

睡到自然醒、出去旅游、约上一堆朋友好好地聚一聚……人们翘首企盼的中秋国庆节就要到来,不少人早早地做好了假期规划,假期生活安排得可谓是满满当当。吃喝玩乐自然是节假日的主题曲。“我得给大家打打预防针,7 天长假,不能忽视了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杨婕医生表示,很多人在假期时会选择“放纵一把”,在饮食、喝酒、玩乐上没有节制,殊不知这样危害不小。据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大的节假日后是高血压病情恶化的高峰期,而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有密切的关系,要格外当心。

中秋应节美食健康吃

每逢中秋,合家团圆,赏月聚餐肯定少不了。在我国,有各种中秋拜月的习俗,摆出月饼、柚子、大枣、苹果、葡萄等果品,边赏月,边畅谈,直到皓月当空,再分食供月果品,其乐融融。营养专家称,这些传统食品是中秋应节佳品,不可或缺,但是如果我们忽略了饮食禁忌,有可能引起健康问题,引发肠胃不适。

药膳月饼、虫草月饼、无糖月饼……听着该健康加养生吧?然而,营养科专家称,这些所谓“健康月饼”仍是月饼,摆脱不了“高糖高脂高能量”的本色。

月饼的主要成分是面粉、白糖、油脂和配料,热量非常高。“无糖月饼”仅是指月饼中不含蔗糖,而加入糖醇等代糖,进食后不会立即引起血糖升高。但月饼本身含大量淀粉,在人体内最终还是会转化为葡萄糖,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能量和脂肪的超标。因此,杨婕认为,即使是健康人群,“无糖月饼”也不能无限量进食,若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三高”人群,更应浅尝辄止,并适当减少当天主食和油脂的进食量。

医生提醒:中秋吃月饼,还是少吃为妙。普通成人每天不宜超过半个,“三高”人群、老人、小孩不宜超过1/4 个。虽然进食月饼时搭配茶水就能降低脂肪吸收,然而,降低的幅度远远不够。此外,吃月饼的时候,尽量不要同那些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同时进食,以免加重胃肠负担,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扎堆聚餐谨防急性胰腺炎发作

长假期间,不少人选择跟家人、朋友聚餐。殊不知,在美味佳肴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节日杀手”———急性胰腺炎。每逢节假日,医院收治的急性胰腺炎患者都会是平常的两三倍,急性胰腺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节日病”。

持续腹痛是主要症状。胰腺虽然不起眼,却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如果人体一次吃进大量高蛋白、高脂肪或高糖食物,就会刺激胰腺在短时间内大量分泌胰液。另外,酒精也是刺激胰液大量分泌的重要因素。

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大多数病人在饱餐或饮酒后突然发作,疼痛是持续性的,并会阵发性加剧,呈钝痛、刀割样痛或绞痛,常位于上腹或左上腹,疼痛还会向腰背部放射,当仰卧位时加剧,坐位或前屈位时会减轻。如果发生腹膜炎时,疼痛将弥漫整个腹部。除此之外,急性胰腺炎的症状还有:发热,大部分患者有中度发热(37.5℃—38.5℃),很少达到39℃以上,还伴有寒战、恶心、呕吐和腹胀。休克,仅见于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休克可逐渐发生也可突然出现。

急性重症胰腺炎病情凶险。市民如果在饱餐后发现自己出现如上症状,应尽早就诊,切不可麻痹大意。如果耽误治疗时机,急性胰腺炎发展成急性重症胰腺炎,便会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甚至危及生命。过去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在50%以上,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在三甲大医院,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死亡率已经降到10%—20%,但还是极其凶险的疾病,而且治疗费用高昂。

节日期间,市民切忌暴饮暴食和酗酒。特别是有胆道疾病的病人,更应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戒酒。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脂药,把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在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急性胰腺炎。

过节适度饮酒免伤“心”

节日期间,家庭或者朋友聚餐时,人们难免会喝上几杯,如何掌握饮酒的量,避免发生心脑血管意外,过一个祥和的节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研究表明,少量饮用葡萄酒(特别是真品红葡萄酒)对心脑血管会起到保护作用,但饮用啤酒或其他酒则无此作用。这可能归功于红葡萄酒中一些抗氧化成分、鞣酸、槲皮素等植物活性元素。少量饮酒对机体有一些好处,但是饮酒和高血压水平及高血压患病率之间却呈正相关,大量饮酒可诱发心脑血管事件。

专家建议:如果要饮酒,每日饮酒量应为少量,男性饮酒的酒精不超过25 克,如果超过60 克对健康就有危害了。具体做法是:啤酒(酒精浓度为2%—8%)少于250—500 毫升;天然葡萄酒(酒精8%—14%)少于100—150 毫升;或白酒(酒精40%—60%)少于25—50 毫升。世界卫生组织(WHO)对饮酒的建议是五个字:酒越少越好。(记者晓峰 通讯员赵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