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区域禁限行措施

2018-09-25 15:45:0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于在中心城区实施机动车区域禁限行措施答记者问

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全民共建魅力承德。《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区域禁限行措施的通告》 (以下简称《通告》)已正式发布,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机动车限行政策,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在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答:据2015 年《承德市城区空气PM2.5 来源分析研究报告》显示,机动车污染对承德市PM2.5 的组成贡献率可达到9.8%。目前,承德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64 万余辆左右,仅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就已达到了15 万辆左右,比2015 年增加了50%,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承德市PM2.5 的主要来源之一。《通告》 的发布将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承德市空气质量。

问:什么条件下启动机动车区域禁限行措施?

答:该《通告》要求,在预测承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达到重度以上污染时,全天24 小时按单双号实施机动车禁限行;单日单号机动车行驶,双日双号机动车行驶;持临时号牌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按临时号牌尾号实施禁限行;机动车号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一律视为尾号为双号,单日禁限行;在禁限行区域内行驶的外埠机动车遵循承德市禁限行规定。在承德市城市建成区对4.5 吨(含) 以上货运机动车实施24 小时常态化禁限行。

问:什么条件下解除机动车区域禁限行措施?

答:在空气质量指数(AQI)恢复到中度污染以下时,解除机动车禁限行。

问:哪些地方属于禁限行区域?

答: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以上天气禁限行区域包括承德市双桥区和高新区:东南山大桥—钓鱼台路—车站路—承德大桥东引桥—普乐北路—安远庙环岛—狮子园路—山庄西路(水泉沟)—头道牌楼岗—虹云岭路—半壁山路—武烈路—凤凰山大桥—种子路—学院路—东南山中街—东南山大桥及上述区域内道路(原101 国道路段除外)。双滦区:元宝山大街—中心大街—滨河大街—秀水大街—滦河开放大桥—滦河新街—滦河大街—滦河新街—滦河大桥—秀水大街—御道大街—中心大街—元宝山大街及区域内道路。

问:何种车辆不实施禁限行?

答:不实施禁限行的机动车包括:军车(含武警车辆)、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持有运输管理部门核发旅游客运营运证件的车辆、客运出租汽车(不含租赁汽车)、单位通勤车和经公安交管部门备案核发校车牌证的校车,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执法车辆、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的保险勘察车、清障专用车、邮政专用车、运钞车、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等专项作业车辆及殡仪馆的殡葬车辆。悬挂新能源号牌车辆不实施禁限行。

问: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以上天气信息如何发布?

答: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以上天气信息发布,在承德市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领导下,由承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负责开展预警、应急响应等相关工作。根据“承德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的预报预警信息及天气部门天气预报信息进行预测,按照《承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发布相关信息。

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作为首都重要的政治护城河、生态护城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此次制定实施机动车禁限行措施,将有助于承德市坚决遏制不利态势,确保全年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完成,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