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刘家店村种品质红薯过火红日子

2018-09-25 16:36:5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平泉市道虎沟乡刘家店村,村民杨晓东正忙着翻拣红薯。他们先用机械翻开土层,再将露出的红薯拣到箱子里。不一会,杨晓东就收了十来箱红薯,每箱都有十多斤。

“去年卖了9 元一公斤,2018年红薯长这么大,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杨晓东说,这些红薯都是在村梓文种植合作社统一规划下种植的,村民流转土地给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通过“政银企户保”入股分红,拿到“租金” “薪金”“股金”“现金”,真正实现“一地生四金”。“一年下来,能增收5000 多元。”

梓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邢福顺告诉记者:“这些红薯不愁销路,合作社与唐山一家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生产出的农产品都能直供企业。”

刘家店村人口相对集中,民风淳朴,商贸发达,但人多地少,耕地1400多亩,农民收入主要渠道是务工、种植。为了更好地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该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同时,利用“政银企互保”政策由贫困户出名银行贷款5 万元到企业入股分红,本息由企业偿还,贫困户无风险。

除了红薯外,刘家店还发展了光伏、谷子、贡桃、花卉等扶贫产业。在红薯地的另一边,合作社的100 多亩谷子足有一人多高,长势喜人,还有600多亩贡桃明年就能结果了。看到村里前景越来越好,村民脸上笑开了花,干劲儿更足了。

收获的场景,喜悦的村民,鼓起的腰包,这在道虎沟乡已是普遍现象。目前,道虎沟乡大力推行“三零”扶贫产业模式,以龙头企业及合作社等为依托,带动贫困户入股扶贫园区,共吸纳贫困户229户,均实现三年以上稳定分红。(记者王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