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市委组织部帮扶村兴隆大碌洞村“千亩扶贫果”迎来首个采摘节

2018-10-15 11:04: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苹果红了农民笑了

——市委组织部帮扶村兴隆大碌洞村“千亩扶贫果”迎来首个采摘节

图为游客正在生态果园采摘苹果。记者陈琦嘉摄

青山环绕,林木初红,溪流清淌,瓜果飘香。

10月13日,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兴隆县半壁山镇大碌洞村首届生态水果观光采摘节在村游客中心广场拉开帷幕。承德、唐山、遵化等地300多名采摘客前来参加首个采摘节。

“多亏了市委组织部!3年前,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帮我们村栽下的‘扶贫树’,2018年已经结果了!这些天,千亩富硒苹果红的正好,数百亩星光大桃也正迎来了最佳采摘期!”村党支部书记张爱军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5年初,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来到了大碌洞这个特困村,利用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帮助当地农民种下了“扶贫果”——1160亩昌红苹果和300亩星光大桃。3年来,驻村工作组帮助大碌洞村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大力建设水利设施、党员和致富能手带头帮扶贫困户、规划并建设起了“大碌洞村农家游管理服务中心”……在工作组的全力帮扶下,“千亩苹果、百亩桃”长势良好,2018年成功挂果,并达到了采摘水平。这也意味着当地百姓可以靠着这些“扶贫果”实现脱贫致富。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驻村工作组帮助大碌洞村举办了首届生态水果观光采摘节。

游客们在村口下了车,沿着溪流,走过绿色长廊。头上红色藤蔓环绕,两侧果木郁郁葱葱,远方山麓间或有民居点缀,一幅优美的山村画卷映入眼帘。沿路前往山顶采摘园,有清泉潺潺,木桥石堤,又有农家小院,袅袅炊烟。菜园里的萝卜、白菜等青翠繁茂。山路蜿蜒,果树环绕,绿叶成荫,偶见古树虬曲苍劲,环境之美,让人心旷神怡。

来到果园,红彤彤的苹果在绿树中煞为显眼。游客们早已迫不及待,纷纷拿起纸箱、挎篮摘下眼前最大、最红的苹果,甘甜的汁水入口,让人舌底生津,回味无穷。

前来参加采摘节的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专家介绍,早在2012年,大碌洞村就禁止使用除草剂等高污染农药,施用的都是羊粪等农家肥,产出的都是绿色生态无污染的优质果品。

这里的苹果是承德市种植面积最大的昌红苹果。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耿金川介绍,昌红苹果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1990-1997年在“岩富10”苹果中选育的优异单株,这一品种果实着色容易、成熟早、品质优良,果肉金黄,果肉细,清脆爽口。

“摘红的。”“这个大,我来我来。”有两位唐山的游客摘得十分开心,她们互相配合,不一会就摘了满满一箱。她们边摘边称赞:“这苹果真好吃,可得多摘点,明年有机会接着来。”

游客在欢乐中早已忘记了时间。农户帮助游客将采摘的苹果、桃子运到山下。这时,村里为游客准备的午饭也做好了:白菜炖豆腐、栗子红烧肉、羊肉炖萝卜……美味的农村家常菜一碗碗端上来,让人大饱口福。

据不完全统计,采摘节首日卖出苹果3000多公斤,销售收入达到33000元。

村民刘宝军经营着自己的6亩采摘园。他说:“今天一天,就卖出去30箱苹果,赚了2600元。这样下去,2018年能增收近万元。”

“扶贫果”红了,农民的腰包鼓了,大碌洞村村民脸上都布满了笑容。张爱军说:“明年进入盛果期,果树产量还会大大增加,农民还能增收更多。”

“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的各项配套设施。”驻村工作组组长张扬说,为了更好地将扶贫产业、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工作组在大碌洞村先后实施了文化半廊、休闲广场、亲水凉亭、景观瀑布、山林步道等多个景观节点打造工程,研究制定了《大碌洞村拓展田园休闲游项目可行性报告》,重点打造民俗展览、休闲娱乐、集中消费、露营体验四个功能区。同时,成立了大碌洞生态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制定了《大碌洞村2018年田园休闲康养基地项目建设规划方案》。通过持续打造,在不久的将来,集农事体验、生态养生、娱乐休闲、赏花观景、乡愁民宿的全产业链特色乡村旅游将变成现实,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将更加宽广,基础将更加夯实。

为了更稳定、更可持续地推动大碌洞村乡村脱贫致富,采摘节当天,市委组织部还在大碌洞村举行了座谈会,市县林业、商务、旅游等部门专家和企业负责人为大碌洞村果品采摘及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与会成员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记者王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