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分散采购”到“专业配送”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2018-10-19 11:17: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菜样多搭配均更安全

隆化“分散采购”到“专业配送”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木须肉、菠菜炖豆腐、青椒炒杏鲍菇配上一袋奶。在隆化县韩麻营中学,这些是4元钱的营养餐。通过企业统一配送营养餐食材,目前,隆化县近3万名学生吃上了真正的营养餐。

隆化是国家级贫困县,8所农村中学,46所农村中心小学,194个中心小学下设教学点,近3万名学生,分散在全县5497平方公里土地上。目前,该县每个学生每天可以享受到国家4元钱的免费午餐补贴。

营养餐,首先应是安全餐。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东辉介绍,偏远地区的学校,因为食材采购不方便、食品安全没有保证,监管难度很大。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2017年春,隆化县通过政府大宗商品采购,引入当地最大的商贸流通企业——承德鸿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全县具有烹饪条件的农村学校供应营养餐食材,目前已涵盖80%的学生。

“我们有自己的食材供应基地,独立的食品安全检测室,严格的安全生产流程,有全冷链配送系统。”承德鸿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李刚说,“除了冷链车配送外,夏天我们会加冰袋和冰板防止高温变质,冬天采用保温箱防止被冻坏。”专业人员要抽查检测菜温,食用前的菜温不能低于80摄氏度,当天的饭菜,还要48小时留样观察,保证食材的新鲜健康。

4元钱,虽然不多,却关系到孩子的健康发展。“原来每个孩子发一根火腿肠、一个鸡蛋、一个小面包加一袋奶。现在有专业公司配送的营养餐,菜样多了,虽然价格没变,但营养价值提高了。”韩麻营中学校长张树春说,孩子吃的多了,浪费少了,是最大的变化。

“以前在小卖铺经常吃零食,现在食堂的营养餐餐餐不一样,天天有变化,周周不重复,还在食堂吃,都涨秤了。”韩麻营中学九年级的王一婷和食堂内的630多名孩子一样,吃得津津有味。

为了确保营养餐配送绝对安全,隆化县在市场准入、食品采购、生产、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生产环节,市场监管部门要对企业原辅材料进厂验收、食品添加剂使用和出厂检验等每一个环节进行把关审查。此外,隆化县市场监督、教育、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发了10余项营养餐管理制度,涉及食品出入库管理、食堂卫生管理、营养餐公示、工勤人员责任划分、资金监管安全、学生档案管理、应急预案等,可谓“面面俱到”。(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