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千帆竞发势如虹——双桥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掠影

2018-10-30 11:49: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帆竞发势如虹

——双桥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掠影

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人头攒动的商业街区,从拔地而起的校舍到精彩纷呈的城建亮点,从改造提升的村庄院落到产业突出的特色乡镇,从节能减排的生态治理到造福子孙的生态治理工程……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双桥区落地生根,行走在双桥区,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越是大项目、好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带动作用越大。2018年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年”活动,大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使项目建设成为双桥区经济跨越发展的‘提速器’。”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的话铿锵有力。

近年来,双桥区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活力之城、幸福双桥”总目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集中精力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现代服务等优质项目,不断增加有效投资,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全面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6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个,市级重点项目17个。

促推进跑出建设加速度

在第十六届中国(承德)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暨“百家名企进承德”活动上,区长杨玉甫代表双桥区政府与北京大风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北京(承德)大风车文化教育产业园项目进行了签约。该项目位于喇嘛寺乾阳小区—乙区东侧,占地约45亩,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共享北京大风车教育集团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创办集0—3岁早教(亲子)园、3—6岁双语幼儿园、幼师培训基地、艺术培养基地、教材教具研发展览基地及其他配套办公等为一体的幼儿文化教育产业园。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产业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双桥区形成教育产业集群,为双桥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双桥区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核心区总目标,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建立了主要领导带头、层层抓落实的攻坚责任体系,实施了定期调度、领导干部带头招商、企业帮扶、优惠政策一事一议等系列举措,项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产业项目成果喜人。正在推进的重点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658亿元。其中,总投资8.4亿元的二仙居商业街、承德健康机器人产业园、大稿(承德)国际艺术区一期工程等3个重点项目实现竣工运营;总投资54.7亿元的磬锤湾国际商业街、新华购物广场、承德金坤创意文化印刷产业园、兆丰国际酒店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总投资88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承德鸿坤·国际1755、承德壹号文化旅游产业园、华夏城姓氏文化产业园等7个项目预计年内可实现开工;其余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

高站位夯实发展重“底盘”

双桥,作为燕赵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红山文化、皇家文化和佛教文化相映生辉。如今,在这个有着神奇自然景观和厚重历史文化的古城,正演绎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新传奇。

2018年以来,双桥区通过精准定位、强力推进、狠抓落实,推动项目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产业定位再深化。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的要求,该区把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两大立区主导产业,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其中,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发展景区景点、特色美食、品牌酒店、文娱体验、高端商贸等7个业态;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信息软件、人工智能、文化创意、企业总部、都市工业等新兴业态。空间布局再提升。在项目空间布局上,结合区内实际,提出了“两区一城”(即:老城区、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北部新城)的发展定位。在老城区,通过资源整合、政策引导、平台建设、体系保障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加快现代服务产业在闲置楼宇的发展聚集。在山庄外庙景区,以山庄、外庙为核心,以正在建设的普宁休闲文化小镇、磬锤湾国际商业街、“两馆”等10多个项目为依托,以外庙五村30多万平方米已建成的回迁商业为补充,重点发展精品餐饮、品牌酒店、特色纪念品、文化体验等产业,努力打造成为建筑独特、要素齐全、产业高端、功能完善的国家级“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在北部新城,以双峰寺为依托,建设城市新区,打造高端发展的新引擎。以承隆铁路为界,在新城东区,重点布局文化旅游综合体、总部基地和体验式、参与式文化娱乐产业。在新城西区,积极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18年以来,双桥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部署,成立了区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开放引资领导小组,抽调后备干部组成专职招商团队,瞄准京津大市场,面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对接20余次,对接企业8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30多个,新签约项目5个。推进落地再加快。全面实行领导责任制,109个重点项目按照“五个一”要求纳入分包责任体系;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联查、现场办公、重点产业项目会商等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区级领导现场督导调研项目500余次,组织项目观摩7次,召开区级重点项目调度会议13次,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重服务千方百计解难题

双桥区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千方百计创造一流环境,全力以赴提供优质服务,让企业家们安心在双桥投资兴业,广大干部的倾情服务赢得的是投资商满满的认同感。北京拾得大地幸福集团副总经理张雪林为双桥区的投资环境“点赞”道:“双桥区拥有良好的人文环境、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干部群众朝气蓬勃,目前正崛起成为新的经济发展高地。”他表示:“北京拾得大地幸福集团将利用自身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全力推进项目,为双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该项目只是双桥区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剪影。2018年以来,双桥区以“双创双服”工作为统领,在抓好“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了“一证化”改革,将在多部门办理的手续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强调度,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为群众创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总投资4000万元的汇水湾大桥、二仙居旱河南路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总投资3.4亿元的庄头营东山路网、贾营路已实现部分通车。回迁房建设全面扫尾。截至目前,涉及3.5万人投资150亿元的280万平方米三类(外庙周边五村拆迁、市区路网拆迁、城中村改造拆迁)回迁房建设已全面进入扫尾阶段。民生工程高效推进。加速推进学校建设,近年来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累计投资5.4亿元完成普宁、汇水湾、会龙山等10所学校新建和改造的基础上,2018年总投资3600万元的民族小学新建、双峰寺镇中学改扩建工程已于暑期投入使用,投资8000万元的世纪城学校已主体封顶,承德第十八中学、现代城小学预计年内开工建设。上述学校的建成,将彻底改善中心城区的办学条件。加速实施环境治理工程,投资8000万元的污水分支管网已部分完工;投资5100万元的水泉沟区域燃煤锅炉治理和投资3400万元的散煤治理工程预计10月底前完工;投资2200万元的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民生工程正在抓紧实施。

放眼未来,双桥区重大项目建设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要求,瞄准更高的目标,再一次出发。(侯瑞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