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丰宁与北京深度对接合作携手奔小康

2018-11-12 16:33:1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才交流项目帮扶产业合作

丰宁与北京深度对接合作携手奔小康

为更好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任务和携手奔小康行动,北京市怀柔区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口帮扶丰宁满族自治县,怀柔、丰宁两地高层多次互访、对接,研究对口帮扶工作,携手奔小康。

全面开展对接帮扶。丰宁地处怀柔上风上水,县城距怀柔界仅18公里,两地山水相连、风俗相近、民众相依,为更好地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任务和携手奔小康行动,助力丰宁早日脱贫,北京市怀柔区从2016年开始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口帮扶丰宁满族自治县。怀柔区与丰宁县政府签订《落实携手奔小康行动深入推进重大事项和重点领域合作工作方案》;制定了2018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计划,在组织高层互访活动、协助受援地精准安排年度帮扶协作项目、智力帮扶等11个方面与怀柔相关部门开展帮扶协作。编制《怀柔区助力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重点帮扶领域和具体帮扶目标,落实扶贫协作任务。北京市、怀柔区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多次到丰宁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制定帮扶合作计划,推动丰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怀柔区共有70余家企业来丰宁考察,目前已有14家企业与丰宁14个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工作。

推进技术人才交流。互派干部挂职。怀柔区安排3名干部到丰宁挂职,丰宁选派5名干部到怀柔区挂职、学习、锻炼;技术人才交流。丰宁植保站、怀柔植保站合作开展蝗虫防治,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怀柔、丰宁京津冀一体化农村实用人才120人;怀柔区9所学校与丰宁9所学校分别签订《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9名教育领导干部到怀柔挂职学习、30名教师赴怀柔交流培训;丰宁还派驻26名医生赴北京市等地进修。

强化资金项目帮扶。2016、2017年,北京市帮扶项目总投资14781.93万元,资金已全部到达县财政账户。其中北京市帮扶资金7056.4万元,河北省配套资金共2000万元,用于22个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受益人口52820人。目前已拨付项目实施单位3832.96万元,资金拨付率为42.3%。已竣工项目8个,占项目总数的36.4%;开工建设项目13个,占项目总数的59.1%;未开工项目1个,占项目总数的4.2%。

强化产业合作带动。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怀柔区大力引导本区优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向丰宁经济开发区转移,促进丰宁经济开发区发展。已有6个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共占地580亩,总投资13.56亿元,目前全部开工建设。同时丰宁还洽谈了丰达汽车配件、北京强佑集团、常友物流汽车散热器生产等一批项目;农业产业合作“中农春雨有机农业示范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600亩,建设种养结合的有机农业示范园,已开工建设;北京二商集团万头肉牛育肥项目总投资2亿元,对缘天然牧场进行扩建,开展肉牛育肥,年出栏育肥牛6万头。

在此基础上,两地还加强了劳务协作。怀柔区和丰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为实现地区间劳动力资源供求互补,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的各类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丰宁培训1395人,培训后在北京就业571人;北京用工单位68家,为丰宁提供就业岗位4200个,达成意向1318;丰宁农民工输出750人到北京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90人。(刘海波、孙靖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