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2018-11-13 14:06:5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对市委政法委驻承德县八家乡桑园村工作队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调研

按照中央、省和市的战略部署,河北省承德县八家乡桑园村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统领,紧紧把脱贫攻坚党旗红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同心协力、众志成城,通过运用“354”工作模式,瞄准靶心,精准扶贫,为决战决胜村级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役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政策,深入推进扶贫脱贫工作上水平

(一)坚持以发展产业为龙头,让村民得到最大的经济实惠。承德县八家乡桑园村的自然优势主要是果品产业,通过技术培训,果品产量逐年递增。全村共栽植果树800亩,2018年10月部分农户每亩产值1000元以上。新建村级光伏并网发电站,占地面积20亩,安装光伏40万千瓦,年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级光伏发电站对没有安装光伏的21户贫困户,每户补贴1500元。安装户用光伏26户,每年每户受益5000元以上。村委会与承德县弘德公司签订资产收益协议书16户,每年每户收益分红1200元。以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养驴入股分红6户,入股资金7万元,每户每年分红1200元。

(二)坚持以执行政策为载体,让村民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教育扶贫上,全村享受“雨露计划”政策4户4人,享受“两免一补”政策11户13人;享受“三免一助”政策19户19人。在生态扶贫上,有11人被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补贴8000元。在医疗保障上,为全村贫困户全部免费缴纳城乡医疗保险每人180元,参保率100%;为贫困户全部签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进行免费体检;先诊疗后付费7人,大病1人,重病22人,重残18人,慢性病10人;贫困户中,有17户29人享受农村养老保险补助。扶贫专岗2户2人,每人每年补贴3600元。2015年以来,危房改造10户,改造率100%,其中2015年4户、2016年4户、2017年1户、2018年1户,实现了住房安全。

(三)坚持以改善环境为抓手,让村街村容村貌更加的靓丽。村内主要道路硬化4公里,安装路灯96盏,修建

果园路8公里。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大部分贫困户安装了自来水,个别户自有水井,饮水安全率为100%。村卫生室面积70平方米,三室分设,设备齐全,配有乡村医生1名,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全部达标。建设文化休闲广场2处,健身器材齐备、宣传载体新颖;农家书屋20平方米,现有图书13200册,光盘29张;有会议室100平方米,橱窗式文化长廊20米。新建垃圾焚烧净化炉场所1处,垃圾池3个,设立垃圾箱66个,有固定的清洁员3名,每人每年7200元,定期对垃圾进行清运,保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四)坚持以规范档案为基础,让检查验收人员考核得更准。按照“一月一入户,一次一登统”的规定,按照省、市、县的要求,集中精力,分门别类建档立卡,为精准识别安全退出贫困户提供有效依据。2018年10月,驻村工作队协助建档41户121人,村级综合扶贫脱贫档案12册,组装民情包41个。这些档案资料都经得了市、县两级大督察组多轮督导核查。目前,正在抓紧筹备,全力迎接国家、省、市、县四级考核验收的挑战。

二、建强机制,深入推进,持之以恒巩固发展完善提升脱贫成果的稳定性,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有力支撑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必须要在扶

贫脱贫的持久性、长态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上作文章,在建强基层基础建设上求实效,确保扶贫上不丢一户,脱贫上不落一人,致富上不缺一家,帮扶上不掉一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真正凸显村强民富。村“两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脱贫攻坚上走在前列,真正把“脱贫攻坚党旗红”这面旗帜扛在肩上。

(二)进一步发挥结对帮扶作用,派出单位结对帮扶成效更凸显。承德市委政法委在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的同时,主动与桑园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收到了明显成效。市委政法委机关41名党员干部与桑园村4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点对点对接,面对面勾通,主动与贫困户搭起了连心桥,发放连心卡和结对帮扶公示牌82张,使帮扶单位责任人由外向人变成了村里人,贫困户把结对帮扶责任人当作了娘家人,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真正彰显了帮扶单位对贫困群众的爱心。2018年10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对8户贫困户脱贫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全村4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邢留逮,平素十分关注驻村工作队的学习生活和扶贫工作情况,经常鼓励和鞭策驻村工作组要向驻村“两委”班子学习,结合村情户情,有针对性作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2018年6月,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组分别给村部和活动室配备桌椅等办公用品,践行了“温暖贫困群众、温暖驻村干部”为主要内容的暖心行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新建了村级光伏发电站、顺利迁移了净化垃圾焚烧炉回收场所、重新翻修4.9公里农田果园路、新建115米河坝、重建75平方米村民卫生室、100平方米活动室。

(三)进一步增强扶贫脱贫意识,不断激发群众自我致富的内动力。有些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懒惰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自我致富的本领和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充分,实现脱贫摘帽奔小康将一事无成。所以,必须运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武装头脑,让有些贫困群众充分认识到“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致富先治懒”的重要性,切实把脱贫致富的政策涵义融入脑海里,刻骨铭心,自觉激发致富的潜力和自身的内动力。为此,要把中央、省和市、县的扶贫脱贫政策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让群众深刻理解和全力支持“为谁扶贫、谁要脱贫,为谁致富、谁要富裕”的理念,通过这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强力推进农业大发展,让农村更富裕,农民更幸福。(王建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